我所召开第十二次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日期:2012-05-04 来源: 字体:[ ]

4月27日,青藏高原研究所第十二次学术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我所新楼915会议室举行。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鸿烈院士主持会议,孙枢院士、秦大河院士、李廷栋院士、周秀骥院士、滕吉文院士、郑度院士、李文华院士、钟大赉院士、姚檀栋院士、傅伯杰院士、刘小汉研究员等10余位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谢鹏云、副所长马耀明研究员以及青藏高原研究所在京的副研以上科研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所长姚檀栋院士对各位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莅临青藏高原所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院士长期以来对我所的重视、关怀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青藏高原所北京部科研楼的启用是青藏所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不仅标志着青藏所“一所三部”模式的全面有效运行,还标志着北京部科学实验、学术交流、国际交流中心功能的发挥有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青藏高原所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随后,所长姚檀栋院士向与会专家做了以我为主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报告,重点向专家们介绍了TPE国际计划的总体目标、研究方案、关键科学问题、优先研究领域、具体措施和主要工作进展。TPE国际计划作为我院十二五期间重点推动的国际计划之一,已经连续召开了三届TPE国际资深专家研讨会,吸引并汇集了全球研究第三极地区环境的顶尖科学家和学者,加强了全球变暖背景下第三极环境变化的国际合作交流。接下来,徐柏青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丁林研究员、朱立平研究员、张凡研究员围绕TPE计划,分别汇报了在TPE框架下开展的中巴合作、中尼合作、上合合作及TPE框架下的观测研究平台和中德合作及TPE人才培养的情况。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各个报告,对正在实施的TPE国际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国力水平已经有明显提升,提出并实施“以我为主,多方合作”的国际计划的时机已经成熟。TPE国际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取得良好开局和进展,建议TPE国际计划吸收其它国际计划的先进科学思想,引进国际地学研究的先进技术,突出青藏高原特色和自身优势,进一步发挥组织引领作用,联合中国科学院内的其他科研单元以及国内的其他研究单位,共同做好第三极地区的合作研究,产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成果。

会议期间,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们还参观了新科研办公大楼和建设中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