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共和国总统会见丁仲礼副院长一行

发布日期:2011-07-19 来源: 字体:[ ]

2011年7月16日,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Olafur Ragnar Grimsson)在总统官邸会见了来访的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院士一行。参加此次会见的中方代表还有资环局局长范蔚茗、青藏高原所所长姚檀栋院士等,参加会见的冰方代表还有冰岛总统办公室主任、科技顾问和来自冰岛大学等有关科研部门的部分专家等。大家重点围绕TPE国际计划和相关科学问题展开了讨论。

会见期间,格里姆松总统对丁仲礼副院长一行访问冰岛表示欢迎。他指出,冰岛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拥有丰富的地热和冰川资源,欢迎中国科技人员到冰岛开展合作研究。在2010年访华期间,他曾专程访问过青藏高原所,并听取了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以下简称TPE国际计划)的学术报告,认为这将是一项惠及第三极乃至周边更大区域的重要国际计划。今年恰逢中国和冰岛建交四十周年,下个月由冰岛大学具体承办第三届TPE国际计划学术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交流。他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冰岛在国际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通过加强中冰间的合作研究,促进冰岛及区域可持续发展。随后,姚檀栋院士重点汇报了TPE国际计划提出的历史背景、计划使命、关键科学问题、组织管理、运行机制、合作模式等。他说,为加快TPE国际计划的实施进程,该计划只设置了专门的学术指导委员会,这大大提高了计划的工作效率。感谢总统对这一计划的关注,并支持第三届TPE国际计划学术研讨会在冰岛召开。冰岛作为极地地区之一与第三极地区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在冰岛召开会议必将吸引更多国家的科学家参与,有利于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希望通过会议的召开促成在更多领域的实质性合作研究。丁仲礼副院长向格里姆松总统的欢迎表达了谢意。他说,这次会见双方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取得了实效。TPE国际计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计划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中冰乃至更大范围的合作。同时,此次到冰岛访问了有关科研机构并实地考察了大西洋洋中脊、冰川和地热资源等内容,中冰双方在诸多研究领域存在着合作研究的潜力,欢迎冰岛方面的科研人员到中国进行访问交流。中冰双方可以在冰川、地质与地球物理等领域先期启动一些合作研究项目,中方诚挚邀请冰方的科研人员到青藏高原或相关区域开展研究,切实加强并推动中冰两国的科技合作与交流。

此次会见为中冰国际合作研究提供了新的契机。


总统会见丁仲礼


总统听取姚檀栋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