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姚檀栋院士参加人民日报社“追寻-知党爱党”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1-06-21 来源: 字体:[ ]

201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值创刊63周年之际,举行了“追寻-知党爱党”专题座谈会,来自全国各个行业的先进共产党员代表,与参加大型主题活动“追寻”的40多名大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共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所长姚檀栋院士作为科技界的先进党员代表,与参加“追寻”活动的大学生代表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并重点就“坚定理想信念”谈了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姚檀栋院士在发言中强调,科教兴国是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根本。完成这样的使命,就要有坚定的信念,并谈了以下三方面的体会:

第一,要忠于祖国。作为一个党员科学家,我知道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的工作是有国界的。今年4月21日,世界著名科学杂志《自然》刊登了一个专题——“博士的未来”,以“7个不同年代的博士”为题,让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7位科学家交流了他们在不同年代、不同学科的博士研究经历。《自然》杂志在挑选这7个科学家时,首先考虑的是不同国家的代表性。这7个科学家有的来自美国、英国等科技教育发达的国家,有的来自非洲等地科技不发达国家。我被选作中国代表,是因为需要有中国学者用亲身经历讲出中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科技、教育的发展。由此可见,科学家的位置是和国家的位置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第二,要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宗旨。一个心里想着人民的科学家,才是有责任心的科学家。我的博士导师施雅风先生正是这样一位科学家。在近90岁的时候,他把自己奖金所得拿出来,为希望工程捐款,还为当地贫困学生提供资助,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科学家的拳拳赤子之心。

第三,要忠于自己的事业。我所从事的专业是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30多年来,我几乎每年都要到野外进行科学考察。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项异常艰苦的工作,尤其是到自然条件异常恶劣的青藏高原工作更是困难,而到高海拔6000米以上的冰川工作则超乎想象。我们正是坚持这种攀登科学高峰的坚定信念,开创和成就了中国的冰川研究事业。

据悉,当天参加座谈会议的当代先进党员代表还有: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工程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秦文贵,中国中铁一局电力工高级技师窦铁成,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记协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北京市、天津市有关高校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姚檀栋院士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