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所2011年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1-03-03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

2011年2月26-28日,我所2010年工作会议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在京科研、管理、支撑平台人员共70余人与会。

2月27日上午,姚檀栋所长首先向大家传达了201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认真学习了路甬祥院长作的题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带动中国科技跨越发展》的开幕式讲话和闭幕式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白春礼常务副院长代表中科院党组、院务会议作的题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开创我院跨越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精神,认真学习了丁仲礼副院长在资环领域分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姚所长强调,大家一定要充分领会院领导有关讲话和报告精神,结合我所实际进一步做好我所各项工作,全面推动研究所向前发展。

接下来,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工作报告。报告围绕过去主要工作进展、问题分析、研究所“创新2020”与“十二五”规划组织实施和2011年重点工作等四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工作进展,并动员部署了今后核心工作。谢鹏云书记作研究所党委工作报告。报告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发挥民主党派、群团组织效能、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存在问题与举措等七方面回顾了2010年工作,并提出了2011年工作要点。

2月27日下午,杨永平副所长就2010年度研究所财务工作、服务地方工作,马耀明副所长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朱立平研究员就青藏高原野外观测研究平台(TORP)建设分别作了有关报告。随后,会议围绕我所“创新2020”与“十二五”规划中的实验室建设和新单元建立等两大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2月27日晚上,会议针对研究所核心发展问题,围绕我所“创新2020”与“十二五”规划中的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实施、观测研究平台建设及服务地方发展等问题分组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2月28日上午,各讨论小组召集人马耀明、杨永平和朱立平研究员分别就上述核心问题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汇报。朱立平、马耀明、康世昌、田立德、徐柏青、丁林、龙瑞军等研究员分别就B类先导专项相关问题及藏东南站、珠峰站、纳木错站、阿里站、慕士塔格站及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高寒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等问题进行了报告。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就上述报告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一些很好的思考和建议。

姚檀栋所长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大家经过认真思考和共同努力,提出了许多好的思路和前瞻性规划。通过大会,全所进一步认识到了拉萨部建设、人才队伍、研究平台、国际计划以及管理规范的重要性;进一步在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平台建设、服务地方发展、重大创新贡献领域等方面明确了相关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他要求,大家要切实行动起来,扎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围绕“高水平、国际化、重服务”的建所目标,全面推动研究所“创新2020”启动和“十二五”规划工作。

会议期间,根据院相关工作要求,北京分院领导还参加了“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我所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

 


会议报告现场


分组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