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logy》发表我所最新研究进展—地壳流体在地震触发机制中的作用

发布日期:2010-10-11 来源: 字体:[ ]

地震的触发效应(Earthquake triggering)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地震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进展。然而,就地震触发的动力学机制至今存在强烈争议。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何建坤研究员和他的合作者以发生在青藏高原中部Ms=6.4尼玛地震为例,对地震触发的动力学开展了深入研究。

研究首先根据欧洲航空航天局Envisat卫星的空间对地观测数据,用InSAR技术获取该地震序列在卫星视向上(LOS)的高精度地表变形。基此,反演得到了主地震(09/01/2008 Ms=6.4)和余震(16/01/2008 Ms=5.9)破裂的几何学与运动学。通过建立固体+流体(Biot’s solid)耦合求解的多物理场模型,模拟了地震发生后因流体运动所导致的近场库仑应力在时间上的变化,从而解释了尼玛地震序列中主地震对余震触发的动力学机制。

该研究为认识地壳中的流体在地震动力学中的作用提供了重要证据,结果发表于近期国际著名学术刊物 Geology上(He and Peltzer, 2010, Poroelastic triggering in the 9–22 January 2008 Nima-Gaize (Tibet) earthquake sequence)。

原文下载连接:http://geology.geoscienceworld.org/cgi/content/full/38/10/907?ijkey=Nav2mj62b18k2&keytype=ref&siteid=gsgeology


图1 2008年1月西藏尼玛地震序列的InSAR变形(LOS)

图2 根据多物理场耦合 (Biot solid)模型求得不同参量分布特征及其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