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简介

陈发虎 院士    



  陈发虎,1962年生,自然地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兰州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1984、1987、1990年分别获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1997年利物浦大学地理系博士后。1992年任兰州大学地理系副教授,1995年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01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访问教授。1999-2004年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2005-2016年任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2007-2018年任兰州大学副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称号,负责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国际地理联合会环境演变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中国第四纪研究会副理事长,曾任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2013-2018)。担任多家国内外刊物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在Nature、Science、NCC、NC、PNAS、ESR、SR、QSR、《中国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90多篇(含SCI论文420多篇),总被引3.2万多次,H指数69,是国际高被引科学家。 

  长期从事晚第四纪气候和环境变化、史前文明演化与气候环境变化相互作用研究。在黄土研究、气候变化、环境变化、环境考古与史前文明演化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系统开展了黄土高原西部地区的黄土地层和气候记录研究,建立了适用于区域对比的黄土-古土壤序列;较早提出我国末次冰期冬、夏季风均存在快速变化;发现我国季风边缘区全新世气候也存在千-百年尺度的气候快速变化,表现为多次重大干旱事件。系统重建了亚洲中部干旱区的湿度(降水)时空变化,发现全新世中期东亚夏季风最强盛,西风核心区则中晚全新世最湿润,提出了全新世气候变化的“西风模态”及其解释机制新观点。发现夏河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早在16万年前生活在青藏高原东北部甘肃夏河甘加盆地,已适应高寒缺氧环境;提出农业扩散和发展促进了史前人类在晚全新世才全年定居青藏高原的新观点。较系统开展了东亚夏季风变化研究,定量重建了末次冰消期以来我国华北地区的降水变化历史;发现近2000年来强季风导致自然暖期高山湖泊发生富营养化,提出现代人为暖期和自然暖期对高山湖泊生态系统的影响不同,历史时期人类活动对季风边缘区的影响已经超过自然因素,导致强夏季风阶段同时出现强沙尘暴现象。研究成果曾入选Science刊物评选的2019年度十大科学突破、Science News评选的十大科学新闻、美国考古杂志评选的十大世界考古发现、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十大科技新闻,2015、2019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十大进展,获省部级科技奖和社会科学奖13项(含一等奖7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第一完成人,2007,201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