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 研讨会在西藏林芝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 字体:[ ]

  7月11-15日,第六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在西藏林芝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以下简称青藏高原所)、北京大学城环学院联合主办, 中国地理学会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青藏高原研究会地表过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冰冻圈学会(筹)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构造与气候专业委员会承办,青藏高原所许向科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耕年教授担任此次研讨会共同召集人。

  开幕式上,青藏高原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周尚哲教授先后致辞。陈发虎院士在致辞中深切缅怀了其老师——李吉均先生,并介绍了青藏高原所概况。他强调,青藏高原所在姚檀栋院士牵头带领的“丝路环境”专项A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所起到的平台作用以及青藏高原在科学研究层面和国家战略层面的双重重要性。陈发虎院士充分肯定了第四纪冰川学科研究在各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并从五个方面提出学科今后要着力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为该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是在施雅风、李吉均、崔之久等前辈科学家殷勤期望和关怀下、由第四纪冰川与环境研究一线人员发起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研讨会由秦大河、姚檀栋、陈发虎、崔之久、周尚哲等活跃在地球科学最前沿领域的科学家组成学术指导委员会。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研讨会以来,已在兰州、青岛、赤峰和大连举办了五届。

  本届研讨会组织了27个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方面的学术报告,吸引了近30家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研究生约80余人参加。研讨会围绕第四纪冰川研究范式、作用历史、地貌过程、冰期成因、冰期-气候-生物系统演化规律等问题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学术研讨。本届研讨会应广大同行的要求,举办了“青藏高原第四纪冰川-气候模型培训班”,由我所许向科研究员主讲。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内保存的冰川地貌、河流阶地、冰川堵江-溃决堤、地质构造等。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探索和认识第四纪冰川的发育条件、变化规律、驱动机制,并将相关研究成果形成概念、理论为中心的知识体系,对于聚焦多相态水体、生态、气候变化,着力解决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随着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持续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建立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将在青藏高原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求方面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所长陈发虎院士致辞

 

 

 

 

野外考察

 

 

 

 

 

第四纪冰川-气候模型培训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