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西昆仑山郭扎错全新世湖泊沉积对冰川融水的响应

发布日期:2021-06-21 来源: 字体:[ ]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大部分冰川发生明显退缩,但西北部冰川相对稳定甚至个别冰川在前进,被称为“喀喇昆仑异常”。尽管青藏高原西北部降水稀少,但依靠较强的冰川融水补给,湖泊出现明显扩张。为了更深入理解青藏高原西北部冰川和湖泊同步扩张的现象,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地质历史时期该区域冰川发育与湖泊变化的关系。 

  冰川融水直接影响湖水性质,进而影响碳酸盐矿物的形成及其碳氧同位素变化。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湖泊与环境变化团队利用在郭扎错(高原西北部冰川补给湖泊)钻取的长约407cm沉积物,通过14C定年、沉积物碳酸盐成因矿物学、元素组成和碳氧同位素研究,揭示了湖区全新世湖面变化、冰川补给和气候变化的关系。结果表明,郭扎错在此次获取岩芯覆盖的~8.7 kyr BP已经成为封闭湖泊,冰川融水补给量逐渐减少,~1.5 kyr BP变为咸水湖。期间,经历了气候温暖的淡水湖阶段(8.7-4.0 kyr BP)、气候寒冷的淡水湖阶段(4.0-1.5kyr BP)以及气候干冷且波动频繁的咸水湖阶段(1.5kyr BP 至今)。郭扎错湖水性质变化反映了气候变化下冰川融水的影响。 

  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2019QZKK0202)、基金委重点项目(41831177)和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20100XDA20070101)的共同资助。研究成果以“Holocene Lake Evolution and Glacial Fluctuations Indicated by Carbonate Minerals and Their Isotopic Compositions in the Sediments of a Glacial Melt Recharge Lake on the Northwestern Tibetan Plateau”为题发表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我所李明慧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朱立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3389/feart.2021.656281 

    

 

1 郭扎错钻孔及湖泊与西昆山冰川的相对位置 

  蓝色数字为表层湖水取样点,GZLC15-1为本文钻孔,GZHC2014-1钻孔引自Li et al.2021 

 

  2 郭扎错钻孔GZLC15-1年代和矿物、碳氧同位素、Mg/Ca比值等多指标变化,以及8.7 kyr BP以来的沉积速率、沉积环境和气候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