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丝绸之路遥相关对青藏高原夏季大气热源年代际变化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作为地球的第三极,其显著的动力和热力作用对大气环流系统以及气候格局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尽管前人对夏季青藏高原上空大气热源的变化开展了系列研究,但鲜有从欧亚大陆丝绸之路遥相关”视角,研究与青藏高原夏季大气热源之间的关系。 

  基于1979-2019年期间的5种再分析数据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地气作用与气候效应团队的科研人员分析了青藏高原(TP)地区的夏季大气热源与欧亚大陆丝绸之路遥相关(SRP)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欧亚大陆上空夏季SRP的空间分布模态,约在1997年前后发生了位相的转变。SRP位相的转变在贝加尔湖上空500hPa处产生环流异常,抑制水汽在TP东边界向高原外部传输。同时,SRP位相的转变会导致印度夏季风(ISM)通过TP南部边界向高原内部输送水汽,从而增加TP上空的大气水汽含量。伴随着水汽增加,TP上空的大气垂直速度变化会导致大量降水,从而释放凝结潜热以增强高原夏季热源。综上所述,夏季SRP的转变会增强高原大气水汽含量,进而增强降水凝结潜热以增强夏季大气热源。 

  以上研究成果近日以“Impacts of the Silk Road Pattern on the Interdecadal Variations of the Atmospheric Heat Source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为题,在国际大气科学主流期刊《Atmospheric Research》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所在读博士生韩熠哲,通讯作者是马伟强研究员。本研究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2018YFC1505701)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2019QZKK0103)等联合资助。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809521002520 

(地气作用与气候效应团队供稿)

1 夏季欧亚大陆上空SRP的(a)空间分布(b)时间变化及(c)时间变化的突变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