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ineering:升温加剧西藏粮食作物产量的减产效应

发布日期:2021-05-21 来源: 字体:[ ]

  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粮食安全,已成为当今科学界、各国政府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以往研究认为,气候变暖虽然导致全球主要作物平均产量降低,但对高寒地区作物产量的影响仍不确定。 

  近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生态系统功能与全球变化团队联合北京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等单位学者,利用西藏粮食作物产量(以下简称“作物产量”)统计数据以及气候变化观测数据,定量解析1985-2015年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的影响,预估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作用的未来变化。研究结果表明,80年代至20世纪末,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无显著影响;但自21世纪初以来,升温显著降低了西藏作物产量,气温每升高1 oC,作物产量下降0.22±0.14/公顷。总体来看,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的负面作用随温度增加而加剧(图1)。科研人员进一步预估,在未来升温的情景下,西藏作物产量的温度敏感性可能加剧。该研究为准确理解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的作用提出了新思路,也为制订藏区农业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措施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该成果以“Emerging negative warming impacts on Tibetan crop yield”为题在线发表于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Engineering》。我所斯确多吉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朴世龙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获得“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2019QZKK040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基础科学中心(41988101)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g.2021.01.012 

  1. 1985-2015年升温对西藏作物产量作用的变化 

  气温波动与作物产量波动相关系数随时间(A)和生长季平均温度(C)的变化;作物产量对升温的敏感性随时间(B)和生长季平均温度(D)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