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成为国内首个通过Nature数据期刊Scientific Data 认证的数据仓储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14 来源: 字体:[ ]

  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https://data.tpdc.ac.cn/)是由科技部、财政部2019年批准成立的首批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拥有国内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最完整的科学数据资源。数据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20207月,通过Nature数据期刊 Scientific Data认证,是国内首个通过认证的数据仓储中心,成为Nature及其子刊文章投稿时可靠和便捷的数据仓储中心。 

    

  Springer Nature  

  数据中心遵循“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FAIR)”的数据共享原则,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数据的知识产权,为数据用户提供在线共享为主,辅以离线共享的中英文共享服务。发布的数据集赋予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DOI和中国科技资源标识CSTR,便于数据的引用和追踪,并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数据作者的知识产权。 

  数据中心是青藏高原研究地面观测、卫星遥感和模型输出数据的可靠数据存储和共享服务中心,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观测网等科学数据的存储、管理和发布。已发布2400多个数据集,包括地理学、大气科学、冰冻圈科学、水文学、生态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自然资源科学、社会经济等领域,为促进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和区域绿色发展服务。 

  文章链接:https://www.springernature.com/gp/authors/research-data-policy/repositories-earth/1232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