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mate Dynamics:树轮记录的青藏高原东南部1340年以来的冬季温度变化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冷冬对农牧民生活、畜牧业具有重要的影响。为了了解过去几百年冬季温度变化历史及其驱动因素,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梁尔源研究员课题组利用2007-2016年期间采集的树木年轮样本重建了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公元1340年以来的冬季(11-2月)最低温度变化历史。

  该冬季温度历史记录揭示:(1)青藏高原东南部地区冬季温度变化与太阳活动有关。例如在Sp?rer Minimum(1450-1550年)和Dalton Minimum(1790-1820年))太阳活动极小期,该地区冬季温度约–16.0℃和–15.8℃,较最近30年(–15.1℃)低约 0.9℃和0.7℃。但是,太阳活动和冬季温度的关系并不稳定。例如,在另一个Maunder Minimum这个太阳活动弱的时期,该地区温度反而偏暖。(2)1815年印度尼西亚Tambora火山的爆发不仅引起了夏季温度的降低,也造成了研究区冬季的极端低温。

  该项研究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Huang R, Zhu H, Liang E, et al. A tree ring-based winter temperature reconstruction for the sou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 since 1340 CE. Climate Dynamics, 2019: 1–13.)。我所黄茹博士生为文章第一作者,朱海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全文链接如下: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19-04695-3

图1. 本研究重建的冬季温度序列与CRU TS 4.01的空间相关结果(1960-2007),只显示达到95%显著性水平的相关结果。黑色圆圈表示12个树轮宽度取样点。

图2. 本研究重建的冬季温度序列(a)与太阳活动(b)序列的对比。A中灰色线表示重建原始序列(1340-2007),阴影表示重建序列51年样条函数序列(低频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