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R封面文章: 注水诱发地震受控于区域结构构造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 字体:[ ]

  诱发地震是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自然灾害,目前已经成为地震学研究的热点之一,常见的诱发地震包括水库诱发地震,页岩气开采注水压裂诱发地震,石油开采中的废水回灌诱发地震。诱发地震虽然与资源能源开采利用息息相关,但容易造成自然环境的改变,形成一定的灾害。研究诱发地震的形成原因对在资源能源开采过程中尽可能避免产生自然灾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裴顺平研究员及其合作者以奥克拉荷马州诱发地震为例,研究了诱发地震产生的根本原因。结果显示,近年来在该区发生的多次5级以上地震,与盆地基底结构密切相关。高分辨率地震波速度和各向异性联合层析成像结果表明,盆地基底存在多条隐伏大断裂或地质边界,大地震甚至4级以上中强地震都发生在该断裂带。注水只是诱发因素,能否发生大地震,主要由地下结构构造起控制作用,并不是注水多的地方一定产生大地震。研究结果建议在注水前调查清楚地下结构构造,尽可能地避开地下大断裂。

  研究结果以Locations of Injection-Induced Earthquakes in Oklahoma Controlled by Crustal Structure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Pei, S., Peng, Z., & Chen, X. (2018). https://doi. org/10.1002/2017JB014983),并选为当期的封面文章。

  论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2017JB014983 

图1. JGR期刊封面:地下结构、地震和注水的分布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