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R-Solid Earth: 青藏高原中部地区的岩石圈内部变形

发布日期:2017-11-30 来源: 字体:[ ]

  大约50个百万年之前的印度与欧亚大陆碰撞,使得青藏高原地区的地壳和岩石圈结构产生了强烈的变形。基于剪切波分裂的结果,大部分科学家认为这种变形主要发生在欧亚岩石圈或者西藏岩石圈。但是,这种方法的局限在于其无法分辨变形的深度信息。

  近日,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发表了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日本东北大学等多家国内外单位的合作研究成果“Internal Deformation of Lithosphere Beneath Central Tibet ”。论文基于位于西藏中部地区的Hi-CLIMB计划数据进行了地震各向异性层析成像研究,发现:(1)分层岩石圈结构被发现存在于拉萨地体东部;(2)强烈的变形不仅发生在欧亚岩石圈,也同时发生在北向俯冲的印度岩石圈;(3)复杂的岩石圈各向异性可能同时受到LPO和SPO的影响。这一成果为研究该区域的岩石圈演化过程提供了新思路。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张衡副研究员。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7JB014184/full

图1. 研究台站(黄色三角形)及使用的近震数据(蓝色圆点,图1a)和远震数据(黑色圆圈,图1b)。

图2. 各向异性层析成像结果。蓝色表示高速异常,红色表示低速异常,黑色实线的长度和方向分别表示了地震各向异性的强弱和方向。

图3. 西藏中部地区岩石圈变形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