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Change Biology:青藏高原草地CH4研究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4-11-17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研究所旭日副研究员课题小组的研究论文“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是不可忽视的甲烷汇”在Global Change Biology杂志上发表。该期刊为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之一,2014年GCB的影响因子为8.22。该课题小组自2008年开始在纳木错观测站开展温室气体通量的定位观测,根据6年的连续的观测资料,定量了高寒草原和高寒草甸CH4吸收,分别为?71.5±2.5和?59.2±3.7 μg m?2 h?1;结合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观测数据,明确青藏高原高寒草地是重要的CH4汇。然而,全球生物地球化学机理模型对青藏高原地区的模拟值仅为?14.3±1.6 μg m?2 h?1,严重低估了高寒草地CH4吸收。同时,研究还发现降水季节分布及其年际变化调节着高寒草原CH4吸收。本研究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甲烷源汇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完整的数据记录也将为全球生物地球化学模型的参数化和验证提供帮助,并有助于我国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源汇的定量刻画。该研究成果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先导专项—碳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研究基于纳木错观测站开展,感谢全站工作人员在野外工作中的帮助,感谢张国帅博士在气象资料方面提供的帮助。

  

 

  高寒草原(a)空气/土壤温度、(b)土壤水分/降雨量、(c)甲烷吸收量的季节变化

  Wei D., Xu-Ri*, Tenzin-Tarchen, Wang Y. and Wang Y (2014) Considerable methane uptake by alpine grasslands despite the cold climate: in situ measurements on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2008–2013. Global Change Biology. doi: 10.1111/gcb.12690.

  文章全文: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269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