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NAS:青藏高原物候变化研究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3-09-05 来源: 字体:[ ]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PNAS)发表了以我所为第一署名单位的通讯论文“No evidence of continuously advanced green-up dates in the Tibetan Plateau over the last decade”。论文介绍了我所研究人员对青藏高原高寒植被近十余年返青期变化的相关研究成果。

       大量已有研究表明,寒区植被春季物候会敏感地对气候变化会做出响应----如春季变暖会导致返青期明显提前。青藏高原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域,其春季植被物候对于研究青藏高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畜牧业生产有重要指示作用。由于青藏高原地面长期物候观测匮乏,目前该区域的物候变化信息主要从遥感技术获取的植被指数(NDVI)提取。但是青藏高原广泛存在的春季雪、冰等不利因素极易影响该植被指数的数据质量,从而导致提取的物候变化特征存在较大偏差。本研究纠正这些不利影响后发现,尽管青藏高原近十余年春季温度快速上升,但是在区域尺度上的植被返青期并没有显著提前(见下图中红色和蓝色实线)。相关原因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有冰雪影响 (虚线) 和校正冰雪影响后 (实线) 的NDVI季节性变化曲线。蓝色表示1998-2000年(SPOT NDVI, A) 或者2000-2002年(MODIS NDVI, B)各自三年的平均曲线,红色曲线为2009-2011年的平均。红色和蓝色曲线沿横轴的时间差即为最晚和最早三年之间的返青期变化。

    该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Shen, M., Sun, Z., Wang, S., Zhang, G., Kong, W., Chen, A., & Piao, S. (2013). No evidence of continuously advanced green-up dates in the Tibetan Plateau over the last decad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A, 110, E2329 )

       原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110/26/E2329.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