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南站深入开展和扩大然乌湖现代过程监测采样研究

发布日期:2008-10-21 来源: 字体:[ ]

藏东南地区分布有海洋性冰川、多年生长的高大树木和与冰川融水密切相关的湖泊,是开展多种环境介质记录对比研究的理想和关键区域。藏东南地区的湖泊主要分布在高山峡谷内,大部分湖泊与冰川融水相关,并且具有外流湖的特点。开展这些湖泊的现代过程研究,能够进一步了解冰川融水补给的过水湖沉积过程特点,为利用湖泊沉积准确重建过去环境变化过程和认识湖泊水文过程提供基础资料。

然乌湖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游,处在印度洋暖湿气流的主要通道,湖区的降水和流域内植被覆盖条件较好。同时,然乌湖属于典型的冰川融水补给的过水湖,其沉积物和湖水的理化学指标可能有别于其他封闭湖泊。因此,开展湖泊现代过程的深入研究对于了解青藏高原过水湖的理化性质和机理有深刻意义。 

表层沉积物和重力钻取样

200876日-724,在973项目以及有关课题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课题组依托藏东南站对然乌湖进行了为期18天的湖泊科学考察。在课题组朱立平研究员的具体指导下,博士生甄晓林、汪勇、彭萍、王永杰以及藏东南站的工作人员完成了具体的考察任务。根据2007年考察工作的进展,本次考察任务集中研究其表层沉积物分布规律以及沉积物和湖水δ18O的变化。具体任务包括:

1表层沉积物样品采集:为了对然乌湖沉积物空间分布规律进行系统研究,在2007年采样的基础上,对然乌湖进行表层样品的补采。利用抓斗式采样器对覆盖的湖区采集了58个表层沉积物样品,水深分布范围从224不等。

2)湖水和雨水样品采集:为了解湖泊内部不同位置处水质差异,以及湖水的主要来源,对湖水进行了表层和底层水样的采集。利用水样取样器对覆盖的湖区采集了表层湖水样品56个,底层湖水样品46个。并在水深20处采集了一个垂直水样,间隔4。同时取得2个雨水样品。

3)河流样品采集:为了完善湖泊的整体水化学研究,对然乌湖入湖河流进行了样品采集、水质多参数和流速的测定。共取得河流水样15个,并利用多参数水质仪对河水进行了水温、pH值、电导率、溶解氧等的测定。同时利用流速仪对10条入湖河流进行了简易的流速测定。

4岩芯沉积物样品采集:为全面研究不同湖区沉积速率的差异及恢复近代然乌湖环境变化情况,在考察区域原来15个点的取样基础上,利用重力采样器再次采集了短岩芯2个。

然乌湖为一个分成上、中、下三个小湖的狭长湖泊,三个小湖的连接河道较窄,使得水流比较湍急。由于这次考察人员较少,因此携带的考察船和发动机动力均较小,在狭窄河道较强的水流作用下,船只难以逆流而上,这给整个湖泊的空间采样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因此,考察人员只能通过在陆上搬运船只,分别完成三个小湖的湖上工作。在考察组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顺利完成然乌湖的考察任务。

河流流速的测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