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冰川冻土变化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院士咨询调研项目今年度野外考察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08-02-25 来源: 字体:[ ]

2007728~85,在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副局长张天华和西藏自治区办公厅蒲宝强等同志的全程陪同下,孙鸿烈、郑度、袁道先院士以及973计划“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项目的主要专家姚檀栋、欧阳华、王宁练、马耀明、张镱锂、姚治君等二十余位专家顺利完成了“青藏高原冰川冻土变化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评估与对策”第二年度的的野外考察工作。

在去年赴藏东和藏南调研的基础上,今年重点考察了以下地区:

一、珠穆朗玛峰中绒布冰川。中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200m。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尽管冰川表面有厚达数米的冰碛物覆盖,冰川仍然在加速融化,冰川表面形成许多深陷的冰川湖。而七十年代时,冰川表面只有一些零星的由于冰川融化形成的小水坑。院士专家们分析了该冰川变化的趋势,以及继续融化可能带来的灾害,特别是对冰川终碛堤下登山营地和旅游点可能造成的影响。院士专家们认为,从冰川融化角度看,青藏高原冰川可分为两类,一类如中绒布冰川,被表碛覆盖,海拔高,融化缓慢,形成一系列冰川表面湖;另一类如去年考察的帕隆1号冰川,冰面裸露,海拔较低,冰川融化退缩很快,在冰川末端形成冰川湖。后者危险性更大,冰川湖很易溃决造成突发性灾难。

 

调研组一行在珠峰绒布冰川考察(5200)

二、珠穆朗玛峰自然保护区。珠穆朗玛峰及其下面的绒布冰川和冰川终碛堤以下的广阔滩地都属珠峰自然保护区。按目前的规划,保护区的核心区北界划在滩地北端的曲宗松村。这样全部滩地都属核心区。可是目前在此范围内正是登山旅游的主要活动场所,有各种旅游设施,商业区等,显然不符合“核心区”禁止人类活动的规定。因此建议将核心区划在中绒布冰川终碛堤以上,曲宗村以上的滩地应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