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简报(20)

发布日期:2007-11-01 来源: 字体:[ ]

2007413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对策” 2006年度项目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参加会议除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外,还邀请了项目管理部门的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峰处长,项目依托部门的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973计划专家顾问组孙鸿烈院士、973计划咨询组李廷栋院士、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郑度院士、项目专家委员会蒋有绪院士等约70余人。 

首先,首席科学家姚檀栋研究员汇报了2006年项目研究进展,方小敏研究员、王宁练研究员、毛江玉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长时间尺度青藏高原气候变化与构造的耦合关系”、“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变化南北差异的集成研究”、“青藏高原在亚洲季风形成和演变中的作用及其数值模拟”的综合交叉学术报告。方小敏、朱立平、王宁练、康世昌、欧阳华、张镱锂等研究员分别做了课题汇报:“青藏高原现代地貌与环境格局的形成过程”、“青藏高原过去环境变化的时空特征”、“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与能量水分循环过程”、“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机制”、“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对环境变化的响应”、“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影响的适应对策研究”此次学术年会 还对项目其它的30个学术报告进行了交流。

会上,专家和管理部门领导一致认为此项目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与前几期研究比较有长足的进步,理论上也有显著的提高。特别是从面上到定点研究、从定性到定量研究,从静态到动态研究、从描述到过程研究等有关机理问题探讨都得到了应有的重视,特别对综合交叉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一阶段的进展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项目研究工作更加深入,既有专题深入,又组织了综合交叉研究,体现了综合集成。交叉与综合集成研究是这一段研究进展的一个亮点;调查、实验、模拟研究有了很好的结合;目标更加集中,重点更加突出;科研管理工作高效、有序。

 

根据各课题研究进展及2007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和领导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以下主要建议:

1.    要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贡献。交叉综合是本项目的亮点,也是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做好。要加强生态系统与现代环境的交叉综合、全球模式与区域模式的交叉综合。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南北差异的交叉综合研究,应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探讨青藏高原变化和响应机制,充分利用过去的研究成果,加强与有关项目的联系。

 

2.    要利用青藏高原地质、地理、气候等方面的独特地域优势,加强综合集成研究,在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研究方面早日走在世界前列。

3.    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成果的质量,在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研究成果。要加强青藏高原研究的可持续能力建设,如台站和实验室建设,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注重人才培养。

4.    第五、第六两课题要加强交叉与综合研究,以阐明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提出减缓、适应对策奠定理论基础。

      最后,首席科学家姚檀栋研究员对专家及领导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认为项目研究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有很多工作还需要加强。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围绕所制定的目标、任务,继续加强交叉与综合集成研究。目前的交叉与集成研究还很初步,今后要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做出交叉与综合集成研究的高水平成果。姚檀栋研究员进一步强调了数据库建设和资料共享的重要性。目前数据库建设的硬件条件已具备,下阶段要认真抓好资料的入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