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活动断裂带野外地质考察成功进行

发布日期:2009-08-20 来源: 字体:[ ]
2009年7月14日-8月10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资助下,青藏所刘静研究员与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Mike Oskin教授带队的研究组, 在甘肃境内的阿尔金活动断裂上成功进行了断裂晚第四纪活动性野外考察。
该次考察重点在位于当金山以南的阿尔金断裂,选取最佳地点进行晚第四纪滑动速率和古地震槽探研究的联合调查。其中,Oskin教授的研究小组侧重于利用第四纪沉积和地貌体填图及测年来反演活动断裂的长时间尺度滑动速率,刘静研究员的小组侧重于利用第四纪松散沉积序列和沉积相以及保留在其中古地震微变形精细分析重塑相对短时间尺度的古地震复发特征。他们对古地震探槽开挖场点进行了详细选址和微地貌测量,并组织了探槽开挖、清理、拍照、编录和采样等工作。 探槽揭露了清晰的韵律性、面状分布地层、多种地震破裂现象和丰富的可用于地层测年的碳屑样,为4-5次古地震错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地层学证据。古地震事件的发生时间有待于在进一步室内分析和测年结果后确定。同时,研究组还对断裂进行了地质地貌考察工作。
据悉,阿尔金断裂是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一条主要的活动断裂带,其晚第四纪活动性如何在国际上具较大争议。此次野外考察将有利于进一步认识该区域毁灭性大地震的复发规律,为地震危险性评价提供可靠的基础数据。该研究对于揭示科学规律和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的减灾抗灾都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图1 阿尔金断裂上探槽开挖点附近的帐篷驻扎地
 
图2 野外工作包括对探槽两壁进行多次仔细清理,分析揭示的地层和古地震事件,并拍录
 
图3 探槽揭露良好的韵律性面状地层及多次古地震错断的地层证据
 
图4 断裂和被古地震错断地层的局部放大
 
图5 向阿克塞县委领导人讲解断层和古地震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