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站强化降水观测

发布日期:2009-04-06 来源: 字体:[ ]

 

200941,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台站的降水观测,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站在本站内成功安装了总雨雪计。
降水资料是目前全球水热循环及气候变化研究最重要的基础数据之一,为此,过去三年来纳木错站重点开展了纳木错流域的人工降水观测、自动降水观测和总降水量观测工作。由于受蒸发、湿度和风速等因素的影响、降水形态的差异以及降水观测仪器和观测方法的不同,导致了降水观测误差的存在。这种观测误差在高海拔和资料稀缺地区显得尤为明显。降水资料的准确与否不仅直接影响到流域尺度的水文过程研究,而且对区域乃至全球尺度的水文研究意义重大。
因此,作为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降水观测仪器之一,本次架设的总雨雪计将与以上三种观测手段相互补充和校正,提供更为准确的降水资料,为今后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水文过程研究提供重要数据。

 
纳木错站员工正在安装总雨雪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