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檀栋院士课题组召开2008年度研究生工作报告会

发布日期:2009-03-17 来源: 字体:[ ]

 

2009222,姚檀栋院士组织召开了2008年度课题组学生工作报告会,课题组相关成员和学生参加会议。
   为锻炼学生的英语能力,会议要求学生用英文进行工作汇报,共有21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报告,包括毕业的博士(助研)1名,博士后1名,博士生12名,硕士生6名,以及外籍博士后1名。报告的内容涵盖了以下研究方向:冰川-湖泊变化的监测、冰芯记录、现代气象过程、湖泊现代过程和沉积记录、大气化学和大气粉尘。
    报告会上,学生们谈了个人感受,认为较难理解其他研究者的英文报告内容,一致要求课题组今后多举办来似的学术交流会。根据学生们的反馈,姚檀栋院士总结了他对本次课题组学生们的工作报告感受,认为总体感觉良好,大家都做得不错、比想象中要好,尤其是英语表达比想象中好,80%的学生英语报告满意,而且大家都认真做了准备,但部分学生没有讲好,有待于提高。针对学生们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姚檀栋院士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注重科学问题研究,在资料和数据基础上,提炼科学观点;二是要注重野外工作,这是获取数据的重要来源,同时要加强数据质量控制;三是要加强文献阅读和科学知识的积累,力争对专业知识和研究背景有足够的了解和积累;四是要加强学术交流,多参加各种学术研讨议,提高科研效率。
姚檀栋院士也给在座的研究生们讲解了如何做好学术报告的经验和建议。首先,要求大家认清做学术报告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的水平、不是应付任务,做好报告也是让同行了解自己、宣传自己的重要途径。其次,做好报告的第一要点是熟记在心,逻辑思路连贯。第三,PPT片子上的文字要简洁,表达要清楚,讲解要有激情、速度适当。第四,要注意报告的格式,中文报告用中文表达,英文报告最好别出现中文图表和文字,这会影响报告效果。最后,要求大家平时多听学术报告,加强相关领域的交流,认真总结、提高自己,在做野外观测、室内分析和文献调研时要带着问题和目标去做,深入阅读文献和积累,形成自己的观点。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