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CCTV科技盛典上的青藏高原

发布日期:2018-01-30 来源: 字体:[ ]

  2017年科技盛典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科技铸就中国梦”的主题,盘点年度重大科技事件和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等专家领导全程参加。

  科技盛典颁奖现场,姚檀栋院士说:青藏高原是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的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变化,其中一个途径就是通过冰芯来研究。那么通过冰芯研究我们发现,现在是过去两千年以来最暖的时段。这个变暖正在伴随着变湿以及生态的变绿,同时也带来环境灾害风险的增加,所以我们正在启动和组织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科学考察研究启动之际,习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指示我们聚焦水、生态和人类活动以及环境变化机理,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屏障服务,为建设美丽、幸福的青藏高原服务。这也是新时期我们青藏高原研究的使命。

    在主持人问到目前在第三极研究当中我国在国际上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时,姚檀栋院士回答:实际青藏高原一直是一个国内外的科学家角逐的舞台,作为中国科学家我们最早是八十年代跟着他们学习,到了九十年代,2000年初就和他们平等地干,到了最近这十年,我们是和国际上第一方阵的这些顶尖科学家一起来工作。

[video:2017科技盛典——CCTV科技创新人物颁奖盛典--姚檀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