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东昆仑山和柴北缘地区考察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0-07-14 来源: 字体:[ ]

   青海盐湖所承担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中“青藏高原盐湖资源变化调查与远景评价”专题的任务。根据科考任务的安排,课题三主要完成“盐湖源汇过程及资源变化控制机制”。2020年6月9日-20日,樊启顺研究员带领科考小分队,对东昆仑山系和柴北缘地区的主要湖泊、围岩和沉积地层进行系统性的科学考察。此次科考分队共5人,科考历时12天,队员们克服了周边山系高海拔、住宿和路况条件差等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本次科考任务。本次科考行程共计4200多公里。

  本次科考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沿着东昆仑山系格尔木河和雪水河流域开展岩石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主要分析不同季节资源元素源区风化-河流迁移-尾闾盐湖汇集的现代过程和控制因素;二、沿着柴北缘发育次级湖泊盆地,如大柴旦和小柴旦盐湖、可鲁克-托素湖-尕海,开展湖泊典型资源元素富集、湖面扩张与资源元素变化响应、地质时期湖水外溢等周边地层与地貌学调查。

  科考队在考察过程中发现,柴北缘小柴旦盐湖湖面扩张明显,严重影响到高速公路路基和交通运行;最为重要的发现表明,地质时期小柴旦盐湖具有外溢的地层学和地貌学证据。另外,科考发现可鲁克、托素湖和尕海等湖泊湖面持续上涨,已经危及到入湖公路和周边旱生植物。柴北缘不同类型湖泊资源变化和所带来的生态环境效应,有待进一步定期定量监测与分析。

  本科考队所从事的野外湖区考察和采样工作,得到青海省科技厅和海西州大柴旦人民政府社发处批准,并严格做到生态保护选址和回填工作。 

   

  东昆仑山系围岩调查 

   

  租用挖机湖泊周边地层采挖 

   

  野外地层断面采样 

   

  野外地层断面采挖和回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