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部(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字体:[ ]

      一、目标 

  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主办,与科普中国共建的科普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西藏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主要依托青藏高原所的科研系统(4个研究中心及下设的10个科研团队)和支撑平台(1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1个中科院卓越中心、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及7个野外台站/中心),围绕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知识体系,建设品牌科普团队、组织开展地球科学知识理论与应用实践类科普作品创作与体验活动,打造集地学科普报告、网络图文视频科普作品、在藏经典研学于一体的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为提高大众科学素养、培养地学创新人才、普及宣传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知识提供重要的传播平台和体验场地。 

 

 

      二、产品创作 

  1)在藏基地体系科普介绍:基于研究所实验设备和样品分析条件、拉萨部与野外台站观测体系及内容,创作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各实验室和台站的网络在线科普图文和视频。 

  2)野外科考图文视频:在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中,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领衔了亚洲水塔变化及其广域效应、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高原生长与演化等3个主要考察任务。基于科考队的主要考察对象,将围绕冰川、湖泊、河流、草原、森林、灌木、古人类考古、高原微生物等创作野外科考图文和视频。 

  3)研学体验产品:基于拉萨部与藏东南站、纳木错站,考虑科考任务、夏令营、西藏政策等因素打造1条具有独特性的研学体验路线。 

 

[video:科普视频1080终]
科普教育基地简介

[video:“第三极”大学生夏令营]
“第三极”大学生夏令营

      三、特色活动

  1)基地资源展示线下活动:通过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公众开放日、科普夏令营、教学实习等活动形式,向公众开放研究所在西藏的科研基地资源,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拉萨部三个科学院重点实验室(环境、地质和生态)大型实验仪器及实验过程、青藏科考展厅、世界海拔最高冰芯库,野外观测台站的仪器设备和观测场地、成果展示(珠峰、纳木错、藏东南野外综合观测站)。 

  2)科普进校园线下活动:与西藏自治区教育部门合作,将创作的科普作品以现场报告、科普材料发放等形式,进入拉萨市、日喀则市、那曲市、林芝市等各地中小学,深入基层开展青藏高原科学知识普及活动,形成社会示范引导作用。 

  3)科普研学现场体验活动:面向科研教育机构,开展集科普报告、室内实验、观测数据、野外考察、报告撰写等于一体的研学实习活动。 

    、联系方式 

    地址:西藏拉萨市农科路6号青藏高原研究所

    邮编:850000

    邮箱:lhasa@itp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