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发布日期:2009-08-04 来源: 字体:[ ]

  一、台站简介

  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藏东南站,英文South-East Tibetan plateau Station for integrated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of alpine environment,缩写为SETS)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县鲁朗镇北6公里左右318国道西侧的山间谷地,站址地理位置为东经94°44',北纬29°46',海拔3326m,站区占地总面积30亩。观测站距林芝地区所在地八一镇75公里,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480公里,距林芝机场120公里左右。


藏东南站鸟瞰


  藏东南站的布局由科研办公生活区、观测场和附近观测点三个部分组成。科研办公生活区位于站部,占站区土地的1/4,大气物理、大气环境观测场位于站区内,占站区土地的3/4,附近观测点位于色季拉山口和然乌湖附近。经过2006年完成的一期建设和2010年完成的二期扩建,目前站区拥有2100平方米建筑,包括一栋1450平方米的公寓楼(配备39个具有独立卫浴的双床标准间)、一栋430平方米的会议与就餐楼(分别容纳80人)、一栋220平方米的办公与实验综合楼,辅助设施方面建有110米×180米的水泥和护栏围墙、1350平方米的站区道路、一套6m3无塔供水设备、3个车库和1个泵房、一套可以20年免清淤的污水处理系统。在交通方面,拥有丰田Land Cruiser 200越野车、三菱越野车和长城皮卡小货车各1辆。站区已经接入20KW农村小水电,安装有固定电话(无线),开通2M宽带互联网,使用卫星信号收看电视。观测站目前能够同时接纳80人以内开展科研工作与举办小型会议。 

  目前藏东南站共有科研技术人员15人,其中研究人员9人(包括高级6人、中级2人,初级1人)、业务支撑人员6人。长期客座研究人员3人。从台站成立以来,依托台站完成博士论文12人,完成硕士论文10人,有7名博士,6名硕士正在台站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到2013年底,依托台站申请科研项目44项,涉及经费达3600多万,共发表学术论文211篇,其中SCI论文145篇。 


  二、研究目标

  藏东南站的总体科学目标是通过监测水热组分在山地地区传输过程以及对地表景观的影响,为全球变化条件下山地垂直带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提供一流和完善的基础数据,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三、观测内容

  围绕总体科学目标,藏东南站目前开展6大观测研究方向: 

  (一)大气物理:藏东南站本部(鲁朗)大气边界层参数 

  观测地点:站本部20m高大气边界层塔 

  观测内容:风向/风速、气温、相对湿度(地上1.30m、4.94m、9.95m、18m);地面降水(雨量桶)、气压、气温(红外温度计)、CO2/水汽通量(LI7500 CO2/H2O分析仪)、风速/风向(CSAT3超声风速仪)、四分量辐射;土壤温湿度(地下4cm、10cm、20cm、60cm、100cm);土壤热通量(地下4cm、10 cm、20cm) 

  观测时间:常年 

  观测频率:每小时,其中降水为每次降水量


大气边界层塔


  (二)大气环境:藏东南站本部(鲁朗)大气成分 

  观测地点:站本部 

  观测内容:(1)利用主动吸入式采样器进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大气总颗粒物(TSP)采样分析;(2)利用进行臭氧分析仪监测大气臭氧(O3)变化;(3)在站本部进行降水同位素采样;(4)在站本部样地进行森林氮沉降采样分析 

  观测时间:常年 

  观测频率:PoPs和TSP每周采样一次,每季度集中分析一次结果;大气臭氧每天采样测量一次;降水同位素收集每次降水样品,每年集中测量各样品的稳定同位素含量;森林氮沉降每2周(生长季5-9月)采样一次,每年分析一次结果


持久性污染物样品收集

臭氧检测


  (三)冰川动态:气象参数、物质平衡 

  观测地点:然乌帕隆四号冰川、波密-墨脱24K冰川、察隅阿扎冰川 

  观测内容:冰川表面微气象(风、温、湿、压、总辐射)、物质平衡 

  观测时间:常年 

  观测频率:微气象参数:每小时;物质平衡:每半年


冰川冰面微气象监测


  (四)湖泊动态:水质变化、水量平衡 

  观测地点:然乌湖、来古冰川湖、米堆冰川湖 

  观测内容:然乌湖出/入湖位置水位、深水位置水质剖面理化性质(深度、水温、pH、电导率、溶解氧、叶绿素、透明度);然乌湖气象参数(风、温、湿、压、固液态降水、四分量辐射、土壤温湿度);来古冰川湖和米堆冰川湖水位、水温。 

  观测时间:常年,水位、水温仅在非冰冻期 

  观测频率:水位、水温、气象参数:每小时;水质剖面:每月


湖泊物理化学监测 


  (五)河流水文:水位、水温、流量 

  观测地点:然乌湖主要入湖河流和出湖口、鲁朗河、结约师乃措 

  观测内容:水位、水温、流量 

  观测时间:每年非冰冻期 

  观测频率:水位、水温每小时;流量每15天一次,每次连续测量24显示


 

河流水文参数检测 


  (六)生态系统: 

  观测地点:站本部、色季拉山口、 

  观测内容:物候(返青与开花时间、空气花粉组成与含量)、气象参数(林线内外风、温、湿、压、土壤温湿度、总辐射)、森林/草地地上生物量、乔木径向生长量 

  观测时间:物候、气象参数:常年;地上生物量、径向生长量:生长季 

  观测频率:物候、径向生长量:每周;气象参数:每小时;地上生物量:每年;径向生长量


落叶生物量监测

树木生长监测 


  四、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及整体运行情况



  五、联系方式

  学术站长:姚檀栋

  站       长:邬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