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眼中的尼泊尔—高山佛国上空的“探天人”

发布日期:2018-06-19 来源: 字体:[ ]

高山佛国上空的 “探天人”

  倘佯在该国首都加德满都西南郊Tribhuvan University原生态大学校园内,一定会注意到一座大铁塔。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铁塔是干什么用的,甚至有人以为它是一个未竣工的“烂尾塔”。

远眺气象观测塔

鸟瞰隐藏在森林里大学校园,黄色圆圈处即为气象塔 

  抵近一瞧,其实是加德满都中心用作气象观测的“神器”:尼泊尔第一高气象观测塔。它矗立于海拔高度1327米处空旷田野中,高40米。这座气象塔设有5层观测平台,每层装有测定风、温、湿等气象要素的传感器,可以获得5个不同高度上的观测数据。测量结果用电缆传输至地面采集器进行数据处理。塔上还装有超声测风仪及二氧化碳/水汽通量分析仪等先进仪器,是一个低层大气综合探测系统,集多层、多参量(指在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中不同的物理属性,比如风速、温度和湿度等)观测系统于一体,实现了40米高度内的大气通量和气象场等参量的综合自动观测,并可根据不同项目需要增加观测项目。

有人会问:天上都有气象卫星,为什么还要建气象观测塔? 

  卫星站得高,不可能对近地面边界层观测得那么细,铁塔是专门探测大气边界层运动规律的。大气边界层是指大气层最底下的一个薄层,受地面起伏、干湿、冷暖的影响很大,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十分密切。大气边界层顶的高度随气象条件、地形、地面等条件而变化,一般高度白天约为1000米,夜间约为 200米。大气边界层可以形容为透气的锅盖,它越低对污染物扩散就越不利,通过气象铁塔可以监测大气边界层各种详细气象要素的实时变化资料, 对进一步认识大气环境与气象要素的关系,掌握大气污染的扩散规律,提供更加准确的大气污染预测及防控决策服务,提高城市公共安全保障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铁塔与飞机同框

除夕我在岗:步步惊心,高空踩细钢

  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当人们热热闹闹准备过年,享受着那份轻松愉悦的时候,总有一些人“除外”。因为责任、因为担当,放弃与家人的团圆。为了确保在南亚夏季风来临前仪器能开始观测,2016年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春节。那年除夕,远赴异国他乡,远在千里之外的尼泊尔首都,克服思乡和恐高心理,在40米铁塔上热火朝天地进行气象观测仪器架设。高空作业,克服恐高心理是远远不够的,更需要有过硬的手上功夫:地面上看似简单的螺帽与螺栓的装卸流程,一到高空,可非易事。由于人攀爬铁塔,心理会上升到高度紧张状态,加之一只手须紧握住塔柱,工作时只能凭一只手完成螺帽与螺栓的配套安卸,如此一来,工作效率会比地面低得多。出乎来自喜马拉雅北麓我们预料的是,喜马拉雅南麓气暖和的阳光晒久了就变成了毒辣,加之紫外线的高“烤”,让高空作业的我们痛苦不堪:头发都已经湿漉漉,汗水顺着额头不断往下流。每次用力按压棘轮扳手旋紧螺母,汗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般,随着动作不断从鼻尖、下巴滴落,衬衣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一片白色的汗渍……就这样,脚不着地,我们在塔上连续爆晒了7小时之久,硬是靠着“人拉肩扛”的办法,把观测仪器通过滑轮吊篮逐件运到各层平台,赶在次日下雨前完成仪器安装任务。下塔后,又马不停蹄,拿出笔记本电脑连接上采集器进行程序安装和调试。一天下来,人被晒得像熟透的红苹果一样浑身通红,有的人手臂还脱了一层皮。直到接收到第一组数据,我们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大家才想起千里之外的家人,在电话中问候亲情。

气象塔塔体上下具有大小相等的等边三角形截面,采用通风良好的格构式结构

细圆钢构成塔体

地面高空协调一致,同心齐力把活干

战斗在40米高空塔顶

暮光将近,工作还在继续,正在用定滑轮拉动吊篮运送仪器到指定高度进行高空架设

一片乌云飘来,留下一个“天眼”,巍峨的铁塔矗立其中,在铁塔不同高度之间操作的工作人员位置错落不一,两个人剪影在天空的映衬仿佛是点缀在天空跳跃的音符…. 

  也许我们并不能像大多数人的春节一样,一家围炉、觥筹交错,然而,为了保障科考任务的顺利开展,我们坚守在岗位上,努力把自己变成科考任务里的一颗坚实的螺丝钉,也许并不起眼却不可或缺!

坚守为科考:风雨无阻,攀塔排万难 

  为保障观测数据完整和连续性,我们恪守职责,当好数据安全卫士,定期前往铁塔查看仪器工作状态,始终如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认真地记录好每一个基础数据,为科考提供科学依据。由于当地雨季长,环境潮湿多雨,太阳能板支架和蓄电池保护箱易受腐蚀,给数据安全传输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我们必须经常攀塔用备件对其更换;在塔体的下风方向,由于塔体阻挡作用,风速会明显减小;而在塔的两侧附近,由于绕流造成的增速效应将使风速测量值偏高。所以气象塔上的测风仪器总是安装在横臂上,以减少影响。“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个塔身上的突出经常给我们工作带来烦恼,这不,当地人过节有放风筝的传统(尼泊尔以“节日之邦”著称于世,一年有100余天为公共假期,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一个节日,有时甚至一个节日接着一个节日,其节日之多,世所少见)。观测场周围空旷的优势自然是放风筝的风水宝地,结果架在横杆的风速传感器常被缠绕住,越绕越紧,导致风杯停止工作,我们不得不经常爬上铁塔,戴着草帽、绑着安全绳、呼吸着湿热的空气,行走在令人胆战心惊的高空中,拿出随身带着的老虎钳、螺丝刀,进行清障维护工作。

日常维护仪器及采集数据

佩戴草帽、安全带,“全副武装”勇攀高塔

高空作业 ,紧张而有序…

上塔剪断风筝线

铁塔雄姿

  曾记否,炎炎烈日下,我们扛起支杆,用汗水保障数据及时准确搜集;冰凉雨水中,我们为仪器遮雨,打着哆嗦坚持把故障排除;高塔之上,我们克服恐高心理,进行高空作业维修观测设备……工作虽然辛苦,但当看到仪器恢复正常工作,数据及时存储的那一刻,所有的疲劳顿时化为虚有,满身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自2016年2月开始,气象铁塔日常运行的主要有两套观测系统——5层气象梯度观测系统和1层湍流通量观测系统:梯度观测系统进行常规气象要素的观测,包括风速、风向、温度和湿度;湍流系统包括三维风速、水汽、二氧化碳和大气压等。两套系统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平均场10分钟记录一组数据,湍流场1秒记录10组数据,填补了该国在近地层气象和大气环境多要素垂直监控领域的空白,通过气象观测梯度塔搭载的全天候、连续、同步、实时、精确的监测设备,可开展气象、环境、能源等相关行业的立体观测和科学研究试验,能获取大气边界层的动力和热力结构、环境变化,多圈层相互作用过程中各种能量、物质交换的垂直分布数据,为开展气象与环境空气质量研究、遥感仪器设备标定等提供科学数据,将会在国际城市气候和城市边界层研究领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有一种奉献叫坚守,坚守是一种信念,使普通变得高尚;坚守是一种职责,使平凡变得伟大! 我们放弃了春节在家与家人团聚时间,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我们坚守在科研的最前沿,用辛勤的劳动诠释着奉献精神;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我们不分昼夜地守护着数据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我们在高空一线挑战极限,在一次次攀塔中诠释人生。做好一方“风云守望人”,用青春谱写“青藏恋曲”,用脚步践行“青藏精神”,谱写科考新篇章。

后 记:与“尼”相遇 “泊”心之旅 

  你们对世界上海拔落差最大的国家印象是什么?有人说是用双脚征服雪山、丈量世界的徒步天堂;或是在湖光山色间自由飞翔、放飞自我的“东方瑞士”;亦或是那片洗礼自己、净化心灵佛陀诞生地;而我说这是一座以科学之名、拥抱真理的微笑国度....每次来到众神之国,走出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恰逢早高峰,就被马路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犹如回到动物大迁徙的现场,“首堵”的早高峰跟这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成千上万的摩托疯狂地穿梭在汽车缝隙中,上演着自己的速度与激情: 骑手用右手精确地控制着油门,随之也一个接着一个的急刹,造成摩托车身就像儿童投币车一样,前后摇摆,以至于他们每次急刹我都担心会把他们自己前抛出去。然而事实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里的司机都是秋名山车神,有着超高的驾驶技术,甚少看到事故。细心的人还会发现,每一位骑手都遵循当地的法律配戴着头盔,时刻告诉外界,这里的人们,每一位都遵纪守法,不会去破坏每一条规则。 

只有一条跑道的国际机场 

  漫步于街巷纵横的加德满都,在闾檐相望,商旅辐凑的背街小巷中,随处可见精美的寺庙、神殿、雕塑,无意走进一个,却每每在拐角处邂逅一座历经百年历史的雕塑,不禁感慨这样的文物放在其他国家,一定是被珍藏进博物馆,而在尼泊尔,就这样真实地存在于街巷之间。

鸟瞰全世界最大的圆佛塔-博达哈大佛塔(Bodhnath)

苍穹之下,一双佛眼

大、小佛眼

简朴而庄重的世界和平塔

  以离加德满都不远的巴德岗古城(Bhaktapur)为例,游走在古城红砖石板铺成的路,看着天平式的称重,各种手工制作……这里的生活仿佛静止在中世纪,令我们产生时光倒流的错觉,体验光荣与破落的交织。难怪上世纪初英国旅行家曾云:“就算整个尼泊尔消失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它" !

古城“孔雀窗”代表了尼泊尔木雕的极致,是该国的国粹。方格窗栏中,美丽的孔雀栩栩如生,四周的诸神、鸽子、浅雕花都绝美无比

古城里手工艺人

5层高的地基之上高达30米的印度教最高的庙 

  即使转眼过去许久,我依然会无比怀念在Annapurna和Langtang群山中的徒步科考探险岁月,所有一切至今仿佛都历历在目,令人越发珍惜。能近距离无死角地接触隐秘于喜马拉雅群山麓之下的迷人的科学现场,从低海拔的田园村庄,至中海拔的森林河谷,再到高海拔草甸荒漠冰川,垂直高度的变化给眼睛带来绝美的视觉盛宴。在遗世天堂,意味着我无数次的抬腿,千百次的把登山杖插入地下,不断的调整自己散乱的呼吸,不断的爬升到垭口,不断的落降到河谷底,不断的去克服肌肉的酸痛!而当我可以拥抱雪山,触摸天空,行走于四季,每天都有新的体验那一刻,我不禁会为欢呼一声,然后安静下自己的心,这个就是我最享受行程中的那个瞬间。

国花高山杜鹃和鱼尾峰的绝美组合:鱼尾峰因山形似一条把头栽进土里的鲜鱼,奋力摆着尾巴想跳出来。鱼尾峰非Annapurna保护区最高峰,但却是该国唯一一座禁止攀登的山峰,神圣而美妙!

群峰竞秀:鱼尾峰Machhapuchhare与其他众山峰一字排开

雪山柳叶眉

气流遇到高山大地形形成的荚状云

由于高山地形形成的波动云

飞碟抵近

紧邻西藏希夏邦马峰尼泊尔Langtang地区最高峰 Langtang Lirung (7246m),我来了!

Annapurna保护区办公室驻地Manang镇全景,地形地貌和西藏阿里非常相像

  贫穷,不代表灵魂贫瘠;富有,也不表示灵魂富足。这里没有丰富的物质、没有奢华的生活、没有互相的攀比,唯有友善的人民。在尼泊尔每一天每个人看见我们都会说“Namaste”(你好)!当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生困惑,但每当我想起这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声声友善的Namaste,一双双清澈的眼神时,我便感谢他们,带给我的善念与温和,便是赋予自己人生最美的静好时光。

梵国的微笑

费瓦湖畔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