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鲁朗

发布日期:2018-04-23 来源: 字体:[ ]

  鲁朗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南翼的色季拉山麓。这里青山绿水、风景秀美。区内树满青山、溪流纵横,有大面积的、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被誉为“神仙居住的地方”。 

山  峰 

  在鲁朗可以看见几个非常漂亮的山峰,其中包括著名的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端、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墨脱县交界地带,海拔7782m,峰顶终年积雪,在每年4月至10月的雨季里云雾缭绕。色季拉山口是观看南迦巴瓦的最佳观赏位置。拍摄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季节在每年的秋季。所谓秋高气爽,一般这个时候,空气澄净,拍摄到南迦巴瓦峰真容的机会有很多。

南迦巴瓦峰

婚纱般的旗云

云海,最佳观赏季节为11月

  加拉白垒山系是念青唐古拉山脉最东端山峰群,与喜马拉雅山脉和横断山脉隔雅鲁藏布江对峙形成雅鲁藏布大峡谷。

空中看加拉白垒山系

加拉白垒主峰,海拔7294m

加拉白磊侧峰比鲁

云雾中的比鲁雪山

  马干公太,是加拉白垒山系最东头的一个主要山峰,也是相对较矮的,海拔为6284m。由于被西边高大雄伟的加拉白垒等山峰的遮挡,在318国道色季拉山口和鲁朗镇都很难观看到,只有在318国道排龙东边才能看到,而且318国道正好通过其山脚下, 因此这里有了观看南迦巴瓦山系最近和最高的海拔差,高差4280多米。

马干公太,海拔6284m

面向318国道的山峰的东北朝向,是个近3000米高差的悬崖,厚厚的冰雪汹涌而下直接深入了海拔3000多米的森林,蔚为壮观。

林  海

    藏东南由于其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高山峡谷的水汽通道效应,这里地势险峻,降水充沛,形成了从常绿阔叶林到亚高山针叶林以及高山灌丛、草甸等较完整的山地植被垂直帶谱,并且拥有世界海拔最高的林线。 

针阔混交林

杜鹃花灌木 桦树

中国的景观大道318国道,在色季拉山森林中穿行

冷杉林海    摄影@张林

可以看到云雾自森林缓缓升起

树上的野果

牧  场 

  在鲁朗河谷两侧森林之间是美丽的高原牧场。

 

牧场

兄弟三

花  儿

  在色季拉山,以杜鹃为主的灌丛常常占据林线之上,这里的杜鹃品种多、分布广。5-6月,整座山上的杜鹃花竞相绽放,气势浩大,红、 黄、紫、大红、浅红、粉红等,形形色色,千姿百态,满山满眼浩瀚壮观。

黄杯杜鹃  摄影@张林

雪层杜鹃

林芝杜鹃  摄影@张林

紫菀

鸢尾(马兰花)

彩  虹

  每年的6月-8月正逢鲁朗的雨季,沿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西南季风送来大量的水汽,随着下午气温的降低,局地降雨, 而阳光正好能照射进来,就能看到美丽的鲁朗彩虹。

雪  韵 

  色季拉山口最早9月初就有降雪,但鲁朗河谷中的雪主要在每年的10月底至11月, 次年的3-4月, 12月至次年2月因降水少,反而很少能见到降雪, 即便是下了,也非常小。

雪中的森林

雪中的村庄

雪后初晴

小  镇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由广东省援建的项目,力争打造凸显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的国际旅游小镇。

鲁朗小镇

  扎西岗民俗村位于鲁朗镇北边。具有浓厚藏式风格的民居和一些融合了藏、汉、门巴等民族特点的楼宇错落有致地点缀在高山田园牧场之间,恬静祥和。

鸟瞰扎西岗村

美  食

  路过鲁朗不吃石锅鸡一定是一个遗憾 ,石锅是用开采于墨脱的一整块“皂石” 掏空而成.鸡则是当地藏民养的土鸡,用雪山上流下的溪水配以手掌参、藏贝母、百合、山药等药材慢慢地炖,用慢火炖制绝对是人间美味。

鲁朗石锅鸡

  因夏季湿润多雨,林木遍布,鲁朗也盛产各种菌类。

草地上的蘑菇

珊瑚菌

猴头菇

松茸  拍摄@罗伦

保  护

  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一片青山绿水, 中国科学院于2005年在鲁朗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位于西藏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以北五公里的318国道旁。

藏东南站全景

  藏东南站的总体科学目标是:以固定观测研究站为基础,从水分、热量的变化监测入手,以高山地表景观的表现和变化为标志,监测水热组分在山地地区传输过程以及对地表景观的影响,为全球变化条件下山地垂直带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提供一流和完善的基础数据,为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观测仪器维护 

  观测区域有多种地表景观,包括海洋性冰川、亚大陆性冰川、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高山湖泊、垂直自然带等。

有相对完整的山地植被带 

  目前藏东南站观测主要涉及大气物理、大气环境、湖泊、冰川、生态和水文六大类。

 

冰川考察队

仁龙巴冰川观测

米堆冰川末端冰湖考察

雅隆冰川末端冰湖考察

高原植被生态观测

冰上钻取湖底沉积物

研究植物传粉

    代表成果:

    高山林线海拔变化对气候变暖的响应机制研究

通过以藏东南站为核心的高原东部14个林线样地调查,发现种间竞争对林线的海拔变化具有较大影响,制约了气候变暖对林线向上迁移的促进作用  拍摄@张林

  冰川与湖泊相互作用研究

在然乌湖流域开展了冰川补给湖泊湖水及其补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过程研究,利用湖泊沉积对全新世冰川连续活动的响应记录,来重建冰川获得变化。

  气候变暖对海洋性冰川进退的影响

高原南-北部受不同反气旋型和气旋型环流变化控制,近期高原中北部为相对暖湿的气候组合,印度季风影响下的藏东南地区气候为暖干组合,导致藏东南冰川出现强烈退缩。

  大气环境污染物的富集与传输过程

  通过分析冰芯、植物叶片以及降水中污染物成分的时空变化,确认工业污染物主要随季风降水来自南亚低地。

冰川中所含工业污染物能加速冰川消融  

  藏东南站秉开放合作、促进科学、生态环境研究和保护工作的理念。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成都山地所等科学院所外也有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来此开展研究工作。

多校联合在藏东南站观测

  藏东南站经过十多年发展,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考察,实验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成为青藏高原东南部环境观测研究的重要观测支撑平台,为保护当地环境提供科学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