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纳木错

发布日期:2018-04-02 来源: 字体:[ ]

纳木错

作词:陈浩(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读博士)

作曲、主唱:胡星(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09级博士)

蓝宇透明珠,白云写大湖。

一船荡悠往,两雪披晚梳。

暮浪千光皱,空原一风呼。

碎石堆岸扇,衰草睡野凫。

牛轭水涸去,青泥苔露出。

完工月不见,星火醒远途。

晨起日照炙,驱车转鸿舻。

所向扎西岛,高波摇曳逐。

天清水湛湛,云淡山秃秃。

藏地念青语,神山与浮屠。

如此多峻美,凡尘安得渎?

 

01  蓝宇透明珠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与那曲地区班戈县境内,背靠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地理坐标为东经89°30′~91°25′,北纬30°00′~31°10′,素以海拔高、湖面广阔、景色瑰丽著称,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远眺纳木错  摄影@王永杰 

  纳木错湖中现有5个岛屿,其中最大的是位于西北部的朗多岛,面积约为1.2平方公里。位于东南部的扎西多半岛(通常简称为扎西岛)是纳木错旅游胜地,其面积约10平方公里。

扎西岛  摄影@王永杰

  纳木错是著名的朝圣地,每逢藏历羊年,有数以万计的信徒不畏长途跋涉到这里朝拜。

朝圣的人们  摄影@安景山

02  天清水湛湛 

  纳木错地区位于地势高亢的藏北高原腹地,空气稀薄其密度为719g/m3,气压低,仅为54.9kPa;氧气少,含氧量为166g/m3,相当于海平面的59%;沸点为84℃;空气干燥少尘,透明度高,大气质量约为海平面的1/2。纳木错湖水清澈透明、矿化度低,湖面呈深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呈现雪上、蓝天和碧水的画卷。

纳木错-碧水蓝天  摄影@陈浩  

  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湖东西长约70公里,南北宽约30公里,面积达2000平方公里以上,流域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也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纳木错不但是个高海拔大湖,也是个深水湖,中心位置水深接近100m,全湖蓄水量达到870亿立方米,是西藏库容最大的湖泊。纳木错是个古老的湖泊,测量结果显示中心湖区湖底沉积物厚度超过800m,初步估计其底部年龄可达一百万年。

利用地球物理仪器探测纳木错湖底沉积物分布  摄影@王君波

  念青唐古拉西段山脉发育的冰川融水是纳木错的重要补给水源之一。

纳木错—念青  摄影@王永杰

03  两雪披晚梳 

  纳木错湖水冬季11月开始结冰,翌年5月完全解冻。

冬季冰封的纳木错

冰火纳木错  摄影@王永杰

纳木错春季消融时岸边出现的冰雕奇观

04  衰草睡野凫 

  纳木错湖滨草原广袤无垠,水草丰美,是藏北高原良好的天然牧场之一。

湿地,主要是藏嵩草,冬季牧民牛羊食用的优良牧草

雪山、湖泊、草地相互辉映

  纳木错流域属于高寒草地向高寒草甸过渡的区域,植被类型以草原化草甸为主,常见物种包括紫花针茅、高山嵩草、大花嵩草、青藏苔草、二裂委陵菜、钉柱委陵菜、垫状点地梅、藏波罗花、驼绒藜、火绒草、香青、风毛菊和各种蒿类。

高山嵩草  摄影@张林

垫状点地梅  摄影@张林

二裂委陵菜  摄影@张林

  这些植物适应了高原寒冷、干旱的生长环境,具有抗低温、早生的生态习性,绝大多数植物叶面缩小、密被毛、卷曲或成刺状,植株低矮、丛生、近似莲座状或垫状。植被覆盖率一般在20%~50%,植被平均高度在10~15厘米。

05  万类竞自由 

  纳木错蕴藏着大量的浮游生物和鱼类,这些生物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饵料。湖心岛人迹罕至,因此也为各种鸟类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场所,成为鸟类的天堂。目前流域内主要分布有:黑颈鹤、藏雪鸡、毛腿沙鸡、赤麻鸭、斑头雁、猎隼、棕头鸥、山斑鸠等数十种鸟类。

纳木错-水鸟  摄影@王永杰

翱翔的猎隼

秃鹫,经常吃食腐肉尸体

  另外,丰美的水草和流域内地广人稀,再加上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从而为许多珍奇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由此,象野牦牛、岩羊、棕熊、雪豹、藏羚羊、黄羊、狼、狐狸等都栖息于纳木错地区。但近年来人类活动的加剧,象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迁往人烟罕至的地区,在纳木错很少见到。

驰骋在高原上的黄羊

湖水中游荡的赤麻鸭

纳木错-斑头雁  摄影@王永杰

06  星火醒远途

  纳木错地区拥有冰川、湖泊、湿地、高寒草原/草甸等各种青藏高原特有的环境介质,是研究青藏高原地表过程和气候环境变化的天然实验室,因而得到了科学家的极大关注。

中外科学家考察纳木错周边地区

科学家发现纳木错湖岸的地下埋藏冰。纳木错流域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脉海拔5400米以上区域分布着高山多年冻土,其他区域发育着季节冻土。

  纳木错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最早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但早期的科考活动由于时间较短,仅获得部分纳木错地区零星的数据。

  2005年6月,经过科学家的研究论证,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在当雄县纳木错乡纳木错湖东南岸建立中国科学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纳木错站), 对纳木错流域包括大气、冰川、湖泊、河流、草甸展开了长期、系统的综合监测研究,这对于保护纳木错周边地区乃至藏北高原的环境提供切实、可靠的基础资料,从而为找出解决保护高原自然环境提供良好的方法。

纳木错站全景  摄影@张国帅

纳木错站雪景

纳木错冬季积雪观测

科研人员在藏嵩草占优势的沼泽地调查、取样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科研人员对纳木错周边冰川的定期考察

07  凡尘安得渎

  作为著名风景区的纳木错,随着旅游热的日益剧增,客车产生的大量尾气污染和游客随意丢弃垃圾对环境造成的破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我们也呼吁所有到纳木错的旅游者,都应重视这个问题,不要丢弃任何垃圾,给我们一个干净、无污染的绿色圣地。

纳木错洁净的天空  摄影@王永杰

扎西半岛映衬下的纳木错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