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诗歌获奖啦!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 字体:[ ]

  2018年1月5日,由中国科学报社、人民文学杂志社、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院文联与浙江联合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科学精神与中国精神”诗歌大赛获奖作品揭晓。文艺评论家谢冕、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等九位评委对634篇有效投稿作品进行了严格筛选,最终评选出49篇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4篇。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朱海峰副研究员和陈浩博士的参赛作品均荣获一等奖。

  青藏科考微信公众号曾推送过两位获奖者的诗歌作品:科学家也浪漫,四首情诗表白冰雪女神,走在世界屋脊的屋脊—第二次青藏科考江湖源考察诗记。

  本次比赛获奖作品:

业拉山

作者:朱海峰

业拉山,业拉山,

盘踞汹涌怒江边。

经幡悬下七千尺,

飘做九十九道弯。

风起尘沙遮望眼,

雨来泥石藏惊险。

车挪蛇布行蜿蜒,

人入斜阳影孤单。

待我身躯丈量你,

直抵拉萨述心虔。

 

行湖上远望各拉丹东峰

作者:陈浩

科考羌塘张错边,出航曙色正东天。

高湖向日散金羽,远岸斜垂围野圆。

峰傲苍穹三万仞,雪居云宇九千年。

西风细软催人勉,忙趁波平多走船。

 

  注:2016.10.29 在那曲地区双湖县赤布张错考察。测量水深途中,气温很低,湖岸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