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冰美人”

发布日期:2017-10-28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由印度洋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强烈碰撞隆起而成,面积约250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里山峰高耸,冰川纵横,是我国最重要的水源地,也是东亚、东南亚和南亚诸多大河流的发源地。

    冰川 Glacier

  冰川是地球上由降雪和其他固态降水积累、演化形成的处于流动状态的冰体,冰川是气候条件和地形条件相结合的产物。冰川在流动过程中对地表的改造作用有侵蚀、搬运、堆积等,这些作用使得经过冰川作用的地区形成多样的冰川地貌。冰川地貌最为直观地记录了古气候的重大变化事件。鉴往,才能知来。今天,人们在研究全球气候变化这个大课题时,迫切需要知道过去曾发生过什么,冰川遗迹(地貌)的研究就是了解过去气候环境的主要手段之一。

  青藏高原是除南北极以外地球上冰川分布最多的地区,素有地球“第三极”的美誉,这里保留着冰川作用形成的非常丰富的原始地貌。一般而言,高原上山地冰川地貌包括冰川侵蚀地貌和冰川堆积地貌。其在山地的分布由上到下可分为几个垂直带。雪线以上为冰川侵蚀带;雪线以下为冰川侵蚀-堆积地貌交错带;高山最下部为冰川堆积和冰水冲积平原(或阶地)带。

  来自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暖湿气流受到高原阻挡而抬升,形成丰沛的降雪,导致这里冰川面积巨大、数量众多、形态各异。

  这里有:冰原(图1)、复合冰川(图2)、山谷冰川(图3)、悬冰川(图4)和冰斗冰川(图5)

图1. 羌塘普若岗日冰原

图2. 念青唐古拉山东段来古复合山谷冰川

图3. 祁连山老虎沟12号山谷冰川(梦柯)

图4. 乌鲁木齐河源悬冰川

图5. 祁连山水管河源区冰斗冰川

    青藏高原上保留着冰川作用形成的非常丰富的原始地貌。一般而言,高原上山地冰川地貌包括冰川侵蚀地貌和冰川堆积地貌。冰川上部由于冰川滑动,对底床和谷壁不断进行磨蚀,同时两岸山坡岩石经寒冻风化作用不断破碎,并崩落后退,从而形成U形谷(图6)、冰斗(图7)、刃脊(图8)等宏观地貌和在谷底以及谷坡基岩上擦痕(图9)、磨光面(图10)、羊背石(图11)等微观地貌。

图6. 冰川U型谷 (塔什库尔干河源区)

图7. 冰斗地貌 (天山乌鲁木齐河源区)

图8. 刃脊地貌

图9. 冰川擦痕(阿尔泰山喀纳斯流域)

图10. 羊背石(天山巩乃斯河源区)

图11. 磨光面(西藏枪勇冰川)

图12. 侧碛垄地貌(念青唐古拉山穷母岗日冰川)

  冰川的中下部冰川在搬运和堆积来自山谷两侧以及冰川底部非冰物质的过程中不断沉积形成终碛垄(图12)、侧碛垄(图13)、 冰碛丘陵(图14)、 冰水冲积平原(图15)等地貌。

图13. 终碛垄地貌(西藏枪勇冰川)

图14. 冰碛丘陵地貌(申扎岗日冰川)

图15. 冰水冲积平原(申扎岗日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