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科考随记

发布日期:2016-09-06 来源: 字体:[ ]

   为完成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子课题“印缅造山带碰撞过程”和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喜马拉雅山构造结碰撞变形过程”,2013年12月和2015年1月、3月,丁林课题组远赴缅甸先后进行了三次地质考察。我有幸参与了这几次考察,在此过程中不仅收集了大量博士论文用的素材,也对缅甸的地理人文和社会经济有了许多感性认识。紧张忙碌的工作中也有许多轶事和感想值得回忆分享。

  缅甸地处东南亚西北部,北与中国西藏、云南接壤,东连泰国,南依安达曼海,西南直面大西洋,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为邻。缅甸南北条状分为三部分:东部为掸邦高原,人文地理均与云南相近;西部为印缅山脉,由印度板块沿东北方向向缅甸俯冲挤压隆升形成,也是这几次科考的重点;中部为盆地,由于两侧高地阻挡了水汽,盆地内相对干旱少雨。但整个缅甸境内高温炎热,植被茂盛。
  缅甸历史悠久,出现过三大强盛王朝,至今仍保留着许多文明遗址。缅甸为世俗社会,但几乎所有居民都有宗教信仰:中部及三角洲人口稠密地区绝大多数信仰佛教;周边山区人口少,大多信仰基督教;若开邦少数地区信仰伊斯兰教。佛教分布区几乎所有男性都要出家两次,一次是儿童时期出家为沙弥,成年后出家一次为僧侣。女孩儿会在儿童时出家为尼,一段时间后还俗。该国最负盛名的人文景点便是仰光的大金塔,上面贴满了数以吨计的黄金和珠宝,迎接着本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去大金塔里礼佛、闲步成了缅甸人身心俱娱的生活方式。其他地方佛教氛围也相当浓厚,全国有不计其数的佛塔,仅蒲甘一地就有“万千佛塔烟雨中”的盛况。农民们农闲时都在修建佛塔、佛龛,他们没有多少固定财富,但一有钱就投入到佛事中,捐建佛塔成了他们的主要经济支出之一。三两家一座佛塔,家家有佛龛。行车过车中许多司机不对僧侣鸣笛,而是让他们先走。入乡随俗,我在那边也对僧侣和寺庙甚是恭敬,也多次捐舍善款。由于局部地区局势紧张,城镇宵禁,有一次我们错过了入城时间,在当地乡民的协助下去城外山上的庙里借宿了一晚。不仅免费,还提供了新洗的床褥和毛毯,为示感谢,我们用信封向功德箱里捐了一些香油钱。
  缅甸社会经济不发达,工业落后,据说不能独立生产汽车。农业和旅游业为其主要产业。缅北部分地区因盛产翡翠、红宝石和木材而独具特色,尤其翡翠产业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享负盛名。居民收入低下,生产力落后。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热情好客的天性,我们多次在居民家小憩,他们会拿出新鲜的香蕉和热乎的茶水免费招待我们。给我们指路时怕我们仍然找不着,经常亲自带我们走上一段。社会风气淳朴,从未听说有偷盗斗殴等行为。我们在仰光大学非正式参观时有学生主动带路,参观景点,参访地质系博物馆,并与教职员工亲切交流讨论。缅甸大部分地区讲缅语,但少数民族地区讲当地语言。有时大家一堆人在一起,我们中国师生间讲汉语,我们跟留学生及向导讲英语,留学生和向导跟当地人用缅语,当地人之间用当地语言。一时间四种语言轮番切换,此起彼伏,甚是有趣。
  我累计在缅时间77天,经过了除北方和最西南外的所有省份。既完成了科考任务,也算游历了缅甸,对其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有所认识,也为我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姚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