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的大气环境

发布日期:2012-10-14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

纳木错洁净的天空
纳木错站的研究表明,纳木错地区降水中的化学成分(如钙、镁、钠、钾、铵、氯、硫酸、硝酸、碳酸氢根等主要离子)主要受局地大气尘埃气溶胶和当地居民生活燃料(牛粪)的影响。降水的pH值(酸度)平均为6.59,因钙、铵和碳酸氢根离子的影响较大而呈现出接近中性值。对念青唐古拉山脉扎当冰川垭口雪坑样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高海拔区雪样的各种化学成分中主要离子浓度比低海拔区纳木错旁低,这说明纳木错地区的降水化学成分还受到海拔和对流雨的作用;对近地面大气中气溶胶的研究显示,纳木错地区近地面气溶胶主要由硅、钙、铁、铝、钾和硫等元素组成,与北京和瓦里关大气本底站大气气溶胶的对比发现,纳木错地区气溶胶中各种成分的浓度远比北京和同处在青藏高原的瓦里关低,这说明纳木错地区的大气相当干净,受到人类污染较少,是研究大气本底最理想的场所之一。

降水化学成分自动采集器       大气气溶胶采集器

大气中可持续有机污染物监测器

采集空气中的孢粉       大气成分中汞含量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