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的植被

发布日期:2012-05-07 来源:青藏高原研究所 字体:[ ]
据古生物化石与孢粉分析证实,藏北高原在更新世中期可能属温带森林草原,只是在晚更新世至全新世的青藏高原急剧隆起过程中,原有森林草原才退出该地;同时蒙古新疆等地的草原植物成分逐渐进入,许多植物适应了高原生态环境,成为该地区的代表种,现在该流域植被类型属于青藏高原高寒荒漠植被区域。主要由紫花针茅、羽柱针茅、沙生针茅、青藏苔草、固沙草、垫状驼绒藜和几种蒿等植物群落组成。这些植物适应了高原干旱、寒冷所致的生长期短的生活规律,具有抗低温、早生的生态习性,绝大多数植物叶面缩小成刺、被毛,植株低矮、茎短、花大、丛生或近似莲座状或垫状。植被覆盖率一般在20%~50%,植被的平均高度为12~16厘米。
该区域的高原荒漠草原植被主要由高寒草原、高寒草甸、高寒河滩灌丛、沼泽和水生植被等组成。常见的的植被群系是:紫花针茅群系、垫状驼绒藜群系、青藏苔草群系、小嵩草群系、冻原白蒿群系、小叶棘豆群系、藏北嵩草群系、红线草群系、海韭菜群系、衫叶藻群系、斑唇马先蒿群系、蕨麻委陵菜群系、高原蒿草群系、藏沙棘群系、葡萄水柏枝群系等。

湿地,主要是藏嵩草,冬季牧民牛羊食用的优良牧草

科研人员在藏嵩草占优势的沼泽地调查、取样

藏玄参

茶镳子,灌木丛

金露梅,又名格桑花

盛开的角蒿

绿绒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