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文化节庆

发布日期:2008-11-08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上人烟稀少,但虽然如此,这里有可能在两万年前就已经有旧石器文化的人类生存了。青藏高原上的文化受到其周围文化(汉文化、西域文化和印度文化)的影响,但同时它也保存了它的独有性。

藏历年

  藏族的节庆中,以藏历过年最隆重。从藏历12月初,藏人就陆续开始过年的准备,培养青稞苗,准备卡赛(以酥油炸制的面粉点心)、鲁过(以酥油花雕塑而成的羊头)、切玛等供品,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除夕(藏历除夕为1229)前两天,家家户户都把住所打扫一番,贴上年画,插上新的旌旗。除夕晚上,全家大小围成一桌吃团员饭--“古突古突是一种将羊肉、粉丝 加糍粑丸子煮成的羹。糍粑丸子内故意放入小石子、辣椒、木炭、羊毛等,吃到的人需马上吐出来,让大伙评估,是一种带有调侃意味的除夕助兴节目。例如,吃到小石子的,大伙便打趣他的心如顽石,吃到辣椒的是牙尖嘴利,吃到木炭的是黑心肝,吃到羊毛的则是性情柔顺。

  大年初一,大多留在家里与家人欢祝新年,年初二起才到亲友家拜年,拜年活动一般持续到年初五,这期间各地都有藏戏表演或赛马、射箭等娱乐活动,藏人也乘兴聚在一起跳锅庄。从前每到年初二,拉萨藏民都会聚在布达拉宫前对达赖喇嘛朝拜贺年,但自1959年达赖出走后,布达拉宫盛大的贺年活动即告中断。 

雪顿节

  在藏语里酸奶子的意思,雪顿节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十七世纪时的黄教规定,夏天蝇虫活动,僧侣需留在寺中,禁止外出,以免无意中多造杀孽,到了六月底(相当于阳历八月)解禁下山,正值民间做酸奶子的季节,信徒纷纷以酸奶子布施,久而久之衍生为雪顿节

  十七世纪中叶,达赖五世为雪顿节助兴,将各地藏戏团集中到拉萨演出,后来逐渐演变成雪顿节的重要节目,所以雪顿节也称藏戏节。雪顿节为藏历62975,这期间各地的藏戏班子都会赶到拉萨的罗布林卡参加藏戏会演,林卡内帐篷鳞次栉比,藏民边吃酸奶子,边看藏戏,场面热闹非凡。日喀则的藏戏节称为色木钦波,时间则较拉萨藏戏节稍晚。 

沐浴节

  每年藏历7月上旬堆巴星(即金星)出现,藏民便汇集到临近的河湖沐浴,称为沐浴节。青藏高原冬季冰天雪地,春季雪水冰寒刺骨,夏季多雨,河水浑浊,都不宜洗澡沐浴,惟有初秋冷暖适中,河水清澈,是藏人一年一度尽情沐浴的大好时光。根据藏族的星象学,堆巴星出现正表示季节入秋。

  沐浴节的来源与藏族药王的传说有关,药王是古时西藏的一位神医,因医术高明,仁心仁术,死后升上天堂。有一年西藏发生瘟疫,死伤甚多,药王为了拯救藏人,便化为堆巴星,照耀西藏的河湖,凡是在河湖中沐浴病就痊愈,七天后星星隐没,瘟疫也随着消失了。从此,藏人相信只要在堆巴星出现的七天内到河里沐浴,全年都可以健康无恙,这个习俗流传下来便是沐浴节。

  事实上,青藏地区酷寒之日多,没有经常沐浴的必要,而牧民和农民的住所也都没有沐浴的设施,自然形成藏人不喜欢洗澡的习惯,他们常戏称某人一生只洗三次澡:出生、结婚、过世,可见不洗澡之普遍。藏族贤者鉴于常年不洗澡终究有碍健康,所以创造药王传说来引导藏民作一年一次的初秋沐浴,而这正是沐浴节的真正来由。

望果节

  藏族农村在每年青稞收成前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望果节,祈求丰收。因各地谷物成熟的时间不一,所以望果节并没有固定的日子,一般在藏历的78月。在藏语中望果绕着田地转圈的意思,据传是笨教祈求丰收的一种仪式。现在望果节除了保留绕田地转圈的仪式之外,还加入了赛马、射箭及藏戏表演等活动。当天,男女老少都换上新衣,抬着以青稞麦穗作成的丰收塔,敲锣打鼓地绕田间游行。

草原上的跑马射箭盛会

  跑马射箭相传起源于十五世纪,原本只是宗教性质的祭祀活动,后来加入跑马、骑射角力、负重等娱乐活动,而演变成跑马射箭盛会。跑马射箭最初仅限于江孜的达玛节,但如今一到藏历78月,藏北草原各地的牧民便骑着骏马进行跑马射箭,又以当雄的当姆吉仁最为盛大,除了当地牧民之外,临近地区的藏民也赶来参赛或是参观。

  当姆吉仁在藏历的7月底到8月初举行,方圆二、三十公里的草原上帐篷林立,有如古代战场的阵营。骑手们个个背弓箭,穿马褂、箭裤的传统服装,骑着披挂哈达、羽羚的骏马,显得意气风发。比赛项目包括长跑、短跑、拔旗、马上打靶、挥刀斩旗杆等各种骑射比赛。另有一项牦牛比赛,让个头粗壮、动作迟缓的牦牛在场内打转,是轻松逗趣的项目。

  跑马射箭也是当地农、牧民的大赶集,牧民带着毛皮、酥油等特产到集市里交换布匹、茶叶或日常用品。入夜,星光下的篝火晚会是跑马射箭的另一高潮,藏族儿女们在熊熊的火焰旁尽情欢唱舞蹈。

  藏族主要的节庆还有:藏历正月15酥油灯节,藏历415佛诞节,藏历515林卡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