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湖泊

发布日期:2008-11-08 来源: 字体:[ ]

色林湖

色林湖位于31°50′N89°00′E。湖面高度4530,湖水面积1640平方公里,湖水矿化度18.27700毫克/升。是我国第三大咸水湖。扎加藏布河注入此湖。黑阿公路从湖北面经过,湖中盛产高原裸鲤

 

神湖、鬼湖和天鹅湖

在藏南西端有一对孪生姐妹湖,东面的一个叫玛旁雍错,又称“神湖”,西面的一个叫拉昂错,又称“鬼湖”。神湖海拔4583、鬼湖海拔4572。两湖南北高山屹立。南面是巍巍挺拔的纳木拉尼峰,海拔7694,终年白雪皑皑,冰雪盖顶。北面是冈仁波齐峰。海拔6638

    神湖和鬼湖被视为圣湖,传说释迦牟尼普渡众生,用大米来救济穷苦农牧民,湖泊是淘米水汇聚而形成。神湖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清澈。一望无际,蓝天白云,湖光山色,组成难以想象的色彩,古人称为“西天瑶池”。

     两湖地处高寒,透明度达14,是目前国内实测透明度最大的湖泊之一。湖泊山由喜马拉雅山冰雪融水补给,储水重达200亿立方米,平均水深达46,最大深度81.8,成为地球上海拔最高、淡水资源最多的湖泊之一。

     站在甘巴拉山口(海拔超过5000)上,就能看到号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湖水微波荡漾,像几片碧玉嵌在喜玛拉雅山脉北侧的群山之中。“着卓雍”藏语是“珊瑚”的意思。湖中山地突兀,湖岸弯曲交叉,半岛凸出。湖的西面是浪卡子冰川,晶莹剔透的现代冰川从山顶逶迤到山脚,雪岭冰峰倒影在湖水中,典雅秀丽。

     羊卓雍错渔业资源丰富。据估计,鱼类蕴藏量可达4~6亿斤,故有“鱼库”之称。

     羊卓雍错以风景秀丽而著称,夏季一派生机勃勃,冬季冰冻雪封,似一只洁白的天鹅,落在冰峰雪岭之下,所以羊卓雍错的又一藏名叫“裕穆错”(天鹅之湖),传说羊卓雍错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羊卓雍错的北面与世界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仅有甘巴拉山相隔,两者水平直线距离仅80公里,然而落差却有840,开劈隧道,引水发电,有很大的经济效益。现已建成的羊卓雍错电站,年发电量9万千瓦。这只天鹅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展翅飞翔,给高原带来无比光芒。

天湖——纳木错

位于念青唐古拉山的北面,当雄和班戈县境内,海拔47l8,面积1940平方公里,全名为纳木错秋莫多古贡扎玛,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据传说,湖主是仁慈的龙女,她保佑众生,更是绵羊的守护神。天下众神按不同的年份在不同的地点聚会,藏历马年到岗仁波齐峰,猴年在南方的杂日山,羊年到纳木错。藏族人民在纳木错朝圣转湖,给自己积德、增福、延寿。

 

班公湖

班公湖位于33°45 N79°30E,是青藏高原西部与克什米尔地区交界的国际性湖泊,东西走向,长约155公里,南北宽约15公里,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4242,湖水最深57。湖水由东向西依次为淡水、半咸水、咸水。我国境内多为淡水,有少部分为半咸水。班公湖中分布着许多半岛和小岛,生态环境十分优美,栖息在岛上的鸟类主要有班头雁、棕头欧、赤麻鸭、秋沙鸭、红头汗鸭,班头鸭、黄鸭等。

班公湖中除了鸟岛之外还有鼠岛、兔岛和蜥蜴等其他动物生存的小岛,班公湖是一个鱼类的世界,是高原鱼类“裸鲤”繁衍生息的水域,“裸鲤”肉质鲜美,数量很大。

扎陵湖、鄂陵湖

扎陵湖、鄂陵湖为黄河源区姊妹湖,呈“西扎东鄂”之分布。扎陵湖湖面高度4293,面积52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9。鄂陵湖面高程4268.7,面积610.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7.6。湖面冬季全部封冻,翌年五月开始融化。湖中盛产高原“裸鲤”和黄河鲤鱼,湖面栖息着丹顶鹤、黑天鹅、班头雁、海鸥、黄鸭等飞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