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40年,全球植被变绿减缓气候变暖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 字体:[ ]

  气候变化对我们赖以生存的陆地生态系统有着深刻的影响。1月11日,在地球科学前沿沙龙上,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以《全球植被变绿对气候反馈》为题,介绍了团队利用长时间尺度遥感观测数据,结合地球系统模型发现:过去40年中,全球植被变绿显著减缓了全球气候变暖。

   
  朴世龙研究员作报告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遥感观测表明,全球大部分地区陆地植被生长总体呈增加趋势。过去四十年全球植被叶面积增加了约5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亚马逊雨林的平面面积。
  陆地生态系统不仅被动地响应气候变化,而且会通过各种生物地球物理过程和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反馈调节气候系统。
  深入理解这一气候与陆地生态系统互动的过程牵涉到地表多圈层过程的整合,也有助于在制定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时为决策者提供合理的科学依据。
  但由于气候变化影响陆地生态系统,陆地生态系统反馈气候系统常常交织在一起,理清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的路径、机理,以及大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科学问题。
  朴世龙课题组利用长时间尺度遥感观测数据,结合地球系统模型,较为全面地探讨了植被变化对地表能量平衡以及全球水循环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过去40年的陆地植被生长增强通过生物地球物理过程显著减缓了全球气候变暖,其降温效应约相当于全球变暖速率观测值的12%。
  “这主要由植被变化所引起的地表蒸腾增强、大气透明度减弱以及大气环流变化所致。”朴世龙说。我们还发现,目前地球系统模型低估了这一植被生长增加所产生的降温效应,其主要原因在于模型普遍低估了植被蒸腾占陆地蒸散发的比例。
   
  植被反馈气候的生物地球物理过程机制示意图

  撰文:朴世龙、刘晓倩

  编辑排版:刘晓倩、李亮

  图片提供:朴世龙、刘晓倩

  审核:安宝晟、朴世龙、王光鹏 、张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