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播麦豆,以启山林——人类定居林芝的4000年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 字体:[ ]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生存环境最严苛的地区之一,对人类的长期生存构成了严重的挑战,但藏族人民却世代定居于此。人类何时扩散到高原各地、又如何维持生计等问题一直吸引着全球学者的关注。11月3日,2019中国地理学大会《气候变化与文明演化》分会场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彦人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东南部史前人类活动及其气候背景初探”的报告,报道了林芝地区晚全新世人类活动的新证据。

  青藏高原东南部是高原上水热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有雅江河谷这样的天然通道,是吐蕃时期由川西通往拉萨的必经之路。史前人类也很有可能在这里生活、定居并扩散到高原腹地。但是,青藏高原东南部尤其是林芝地区的考古材料和测年数据十分匮乏,我们对于这一地区早期人类活动的信息所知甚少。
   
  波密县部分考古遗址所在台地
  鉴于此,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古生态与人类适应团队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沿着雅江中下游河谷进行调查,重点关注河流阶地等适宜人类生存的地点。共计调查了16个遗址点,并在其中10个有文化堆积的遗址采集了植物考古和年代学样品。
  初步结果显示,林芝地区最早的人类活动可以追溯至距今4000年前,并且在此地断断续续一直有人类活动。在距今3000年以来,当地的主要作物有大麦、小麦和豌豆。古气候记录显示,距今5000年来高原东南部的气候趋于冷干。对大麦等耐寒作物的利用正是古人对冷干气候的应对策略。
   
  林芝都普遗址野外采样
  本项研究结果弥补了青藏高原东南部,尤其是林芝地区考古年代研究的不足,对于解答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历史过程和驱动机制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文:王彦人、杨晓燕
  图片提供:王彦人
  编辑:刘晓倩
  排版:李亮 、刘晓倩
  审核:安宝晟 、王光鹏 、张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