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跨境输入青藏高原不容忽视

发布日期:2020-07-15 来源: 字体:[ ]
  王小萍研究员作报告
  11月3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9年中国地理学大会,《美丽中国:环境地理学新机遇、新挑战》分会场座无虚席。来自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王小萍研究员的报告揭示:青藏高原当地人类活动稀少,大气环境整体洁净,但周边区域大气污染物可以通过长距离传输进入青藏高原,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带来影响。污染物跨境传输及其影响不但是国家环境安全的长远战略问题,也是一个环境外交的紧迫现实问题。
   
  大气污染示意图
  综合近十年青藏高原大气污染物跨境传输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大气污染物历史变化、现状与来源、跨境传输过程与机理、气候效应和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王小萍研究员团队介绍了《跨境污染物传输及其对青藏高原环境的影响》的报告。
   
  人类活动导致的大气污染
  报告指出,从历史趋势上看,自1950年以来,高原南部大气中黑碳和有毒污染物,如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通量呈现持续上升,南亚污染物排放的持续加剧是导致这种增长的主要原因。
  上述污染物历史变化趋势表明,高原受到污染物的影响愈发严重,污染物在高原的环境负荷呈持续增长趋势。污染物自南亚跨越喜马拉雅传输具有山谷输送和高空翻越(深对流)两种形式,
   
  以POPs为例,山谷输送的通量是翻越山脊的通量的2-3倍。夏季印度季风输送POPs的影响范围可达北纬33度, POPs跨喜马拉雅传输的总通量可达100吨/年。青藏高原森林具有显著的大气污染物传输“拦截效应”,发挥着生态安全屏障的功能,但累积效应将在未来带来更大的生态风险。此外,传输至青藏高原的黑碳沉积在冰川表面使高原西部及喜马拉雅地区近地面增温0.1-1.5°C,雪水当量减少5-25 mm,进而导致冰川加速融化。
  参考文献:
  1、Cong Z, Kawamura K, Kang S, et al. Penetration of biomass-burning emissions from South Asia through the Himalayas: new insights from atmospheric organic acids[J].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 9580.
  2、Gong P, Wang X, Pokhrel B, et al. Trans-Himalayan transport of organochlorine compounds: three-year observations and model-based flux estimation[J].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19.
  3、Kang S, Zhang Q, Qian Y, et al. Linking Atmospheric Pollution to Cryospheric Change in the Third Pole Region: Current Progresses and Future Prospects[J].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19.

  撰文:王小萍
  供图:王小萍
  编辑:刘晓倩
  排版:李亮、刘晓倩
  审核:安宝晟、王光鹏、张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