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所“第三极科普进校园系列讲座” 走进拉萨市实验小学

发布日期:2021-07-27 来源: 字体:[ ]

   630日,以“走进科学 感受科学”为主题的第三极科普进校园活动在拉萨市实验小学顺利开展。拉萨市实验小学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教育基地、拉萨实验小学共同举办。

  什么是湖芯?湖芯是怎么钻取的?湖芯研究能反应什么环境问题?在湖泊考察中都会遇到哪些问题?科学家是如何克服野外困难的?我所王君波研究员为师生们一一解答了《高原湖泊科考与纳木错岩芯钻探》背后的故事,他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将大家引入科学世界。同学们还观看了由我所丁林院士团队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演化》科普视频。 

  讲座结束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拉萨市实验小学的德育长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西藏自治区解放70周年,德育长廊围绕党的历史、西藏自治区的发展历史等方面进行展陈,其中也展示了领袖人物、英雄人物等故事内容,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三极科普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通俗易懂、趣味十足的科学报告,将“关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相关科普知识带入西藏当地校园,不仅拓展孩子们的视野,还培养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朴素情感,让孩子们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近距离感受科学魅力。 

走进拉萨实验小学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