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彪院士做客“第十期大师系列报告”

发布日期:2021-06-16 来源: 字体:[ ]

  6月1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家彪应邀到访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海底科学前沿与国家海洋权益”的大师报告。本次报告由所长陈发虎院士主持,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以及所内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近千人线上参加。 

  报告会上,陈发虎代表研究所对李家彪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寄语研究生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学会主动思考,善于发现科学问题,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李家彪院士的报告首先从“青藏高原曾是古特提斯洋底”这一科学问题讲起,阐述了海洋科学与青藏高原之间的密切联系,接着分别从外大陆架划界-重塑全球海洋管理版图、海底矿区申请-获得国际资源专属权利、极地海洋探索-拓展极区认知存在空间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报告内容既包括海洋科学有关的名词解释,也涵盖海洋科学的国际最新前沿,还介绍了我国海洋权益工作的最新进展。 

  报告之后,针对海洋科学与第三极的战略科技合作、地震技术在深海探测中的应用、海底微生物和环境、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交叉等前沿科学问题,现场师生与李家彪院士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陈发虎院士为李家彪院士颁发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大师系列报告“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科教处供稿) 

        

  青藏高原所大师系列报告由科研教育处主办,是面向研究生素质教育的学生科研与学术报告。通过邀请不同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从“大师”的个人科研成长经历以及科学研究内容等方面作报告,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启迪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报国理念,升华科研学习工作热情。 

  


  李家彪院士作大师报告    

   

  报告会现场 

   

  所长陈发虎院士为李家彪院士(右)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