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青藏高原——青藏高原所成功举办第17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日期:2021-06-01 来源: 字体:[ ]

  523日,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联合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在北京部、拉萨部、藏东南站、珠峰站、纳木错站、那曲站、慕士塔格站共同举办“第17届公众科学日”。本次活动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为主题,带领社会公众解码青藏高原,切身体验青藏高原的科学之美,共有5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7万余名网友线上观看活动直播。 人民教育出版社参与活动,为西藏中小学生捐赠《漫游化学世界》《大气物理学家带我去探索》等科普图书450册。

  带着对青藏高原科学知识的向往,观众在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探秘找不到北的古地磁小屋、聆听科研人员讲述破解青藏高原的“岩石”密码、黄土里的“气候”秘密;在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感悟青藏高原“冰芯”和“湖芯”里的“无字天书”;在高寒生态重点实验室,跟随科学家,一起寻找青藏高原上的“丹尼索瓦人”、解开树木年轮的奥秘。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达尔文实验室、花粉连连看、珠峰的岩石构成、火眼金睛找矿石、青藏科考科普图书展等现场互动环节,让观众亲手触摸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是研究板块构造和发展地球系统科学的天然实验室;是解析生命如何走出西藏、生物演化和适应的主战场;也是认识和防治自然灾害的重要地区.....”第三极科普讲堂现场座无虚席,丁林院士以《第二次青藏科考与国家重大工程》为题,分享了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历程。他表示,青藏科考是一项重大的科学任务,不仅提升了人们对青藏高原的科学认知,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对青藏高原地质构造的研究,将助力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资源能源战略储备综合评估,为我国建立矿产资源与能源的战略储备基地。最后,丁林院士向全场观众发出邀请,希望未来有更多人加入青藏高原研究事业。 

  拉萨部邀请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北京小学、西藏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等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藏区观众参观了拉萨部科普展厅、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还一起探访了零下20的青藏高原冰芯库。观众线上观看了科普影片《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和第三极科普讲堂。拉萨部主任王君波、副主任才东分别做了题为《湖泊科考与纳木错岩芯钻探--解码高原湖泊》《魅力冰川学》的科普报告,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将藏族学生们引入科学的世界。 

  珠峰站邀请扎西宗乡小学生开展公众科学日活动。同学们观看了科普视频,参观了珠峰站观测场,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做了人造彩虹和简易温度计等科学小实验,让同学们了解了光线在水中的散射现象和液体的热胀冷缩现象。 

  藏东南站邀请林芝市巴宜区鲁朗小学师生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工作人员从鲁朗古湖泊的形成与溃决出发,讲解了同学们生活家园的由来;结合藏东南站的科研内容,介绍了藏东南神奇的林线、氧气含量在线观测、森林地区的大气颗粒物和有机污染物观测,呼吁大家保护森林环境。活动现场还组织观看了科普影片,探讨了成为一名科学家的基本素养。 

  那曲站邀请那曲市色尼区罗玛镇完全小学和尼玛江村的学生和家长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为了让藏族学生和家长了解青藏高原科学研究,工作人员使用汉语和藏族双语讲解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台站实验室、仪器室和科研观测场,让公众了解研究所的科研进展,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知识。 

  纳木错站邀请纳木错湖乡中心小学师生参加公众科学日活动。工作人员结合台站科研工作,从纳木错湖的形成讲起,让大家了解生活家园的形成过程、气候特点,启迪同学们的科学思维。活动现场还组织观看了科普视频《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参观了纳木错站观测场和种植大棚。 

  新疆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小学6年级学生走进慕士塔格站参加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学生们观看了科普影片《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参观了实验室和站内观测仪器。工作人员还结合野外台站科研工作内容,讲解了布伦口乡的自然环境,让大家对居住环境有了更深入了解。 

  活动结束后,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非常有意义,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让大家了解科学、爱上科学。未来,大家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青藏高原,为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青藏高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