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科普讲堂在密云科技馆开讲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 字体:[ ]

  高山地区是自然界的天然水塔,全球最高最大的水塔在哪里?长江、黄河、尼罗河,亚洲大江大河的水资源从哪里来?湖泊在水塔中的作用是什么?它是如何给水塔供水的? 

  417日,密云区科委与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在密云科技馆联合举办第三极科普讲堂。来自首师大附中密云分校、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分校和密云区公众近150人现场参加活动,2万余名全国观众通过线上直播学习了青藏高原湖泊变化等科普知识。 

  首期“第三极”科普讲堂以走进“亚洲水塔”为题,邀请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为主讲嘉宾,详细讲述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亚洲水塔”发生的变化以及对生活的影响。活动现场还运用科普展板、实物展品等多种形式,展示了青藏高原研究的前沿成果,吸引中小学生驻足参观。 

  据悉,“第三极”科普讲堂共六期,由密云区科委、中科院青藏高原所联合主办,密云区科技馆、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科普基地承办。“第三极”科普讲堂主要围绕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青藏高原湖泊、地质、环境、生态等多个“第三极”科学研究热点话题,让更多中小学生以及社会公众了解、认识、保护青藏高原。 

  (综合人事办、青藏高原科普基地供稿) 

  

  朱立平研究员作报告 

  

  “第三极”科普讲堂现场 

  

  青藏高原所武广明、熊中玉博士现场讲解 

  

  观众参观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