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大师系列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5 来源: 字体:[ ]

  4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孙和平研究员到访青藏高原所,应邀为我所师生做了题为《精密重力测量的科学意义及对未来发展思考》的大师报告。报告由青藏高原所学术副所长丁林院士主持,所长陈发虎院士、副所长朱立平研究员以及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百余人聆听了本次精彩的报告。 

  孙和平院士首先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分享了环境、平台以及团队等因素在个人成长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每位同学把握好人生中几个关键的转折点,学会与人积极交流,在学习工作中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接下来,孙和平院士从地球重力场基本概念和简要发展史出发,重点介绍在地球形状、海平面变化、地震、地球动力学与内部结构方面的应用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 

  针对重力测量在珠峰高度精确测量中的应用、学科交叉研究等学术问题,与会人员与孙和平院士展开了热烈讨论。孙和平院士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陈发虎院士为孙和平院士颁发了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大师系列报告“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 

  青藏高原所大师系列报告由科研教育处主办,是面向研究生素质教育的学生论坛。通过邀请不同领域内的知名院士和专家,结合报告人的科研经历,从个人成长及科学态度方面讲述科学研究素养,全面启迪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报国理念,升华科研学习工作热情。 

  (科研教育处供稿) 

   

  孙和平院士作大师系列报告 

 

  报告现场 

 

  所长陈发虎院士为孙和平院士颁发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