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大师系列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23 来源: 字体:[ ]

  319日下午,应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邀请,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南非开普敦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系Michael Meadows教授为我所师生作了题为《Geography in the Anthropocen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the role of the 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人类世地理: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地理联盟的作用)的第八期大师系列学术报告。所长陈发虎院士主持报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大师报告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陈发虎院士首先代表研究所对Meadows院士表示热烈欢迎。Meadows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人类世(Anthropocene)概念的兴起与内涵、大加速时期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巨大的影响、人类世印记及其引发的环境危害、环境危机对人类生存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威胁和未来人类的应对以迈向人类世可持续发展等国际前沿人类世的研究现状。最后,Meadows院士简要介绍了国际地理联合会的使命和任务,希望感兴趣的科研人员积极加入,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Meadows院士继续围绕人类世起始时间、人类世不同学科定义的异同和未来人类世研究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Meadows院士的报告不仅引发了大家对人类世更广泛的关注和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也对青藏高原人类世研究产生重要的启迪。 

  青藏高原所大师系列报告是由科研教育处主办,面向研究生素质教育的学生论坛。主要邀请不同领域内的知名院士专家,结合科研工作,从个人成长及科学态度方面讲述科学研究素养,启迪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和科学报国理念,升华科研学习工作热情。 


(科研教育处供稿) 

报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