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研究所“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05-19 来源: 字体:[ ]

  2015年5月17日,以“走进高原”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在我所北京部举行,拉萨部通过视频连线同时进行。本次活动由青藏高原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会和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联合举办。活动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野外台站等科研资源,开展了多种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中科院院友等不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青藏所所长姚檀栋院士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并于活动当天到实验室进行现场指导。

  活动期间,来访者首先参观了中科院环境变化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大陆碰撞与高原隆升重点实验室和高寒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实验室技术人员向来访者介绍了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的功能和测量方法。

  其次,我所朱立平研究员、史仁灯研究员和丁林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神奇的青藏高原》、《青藏高原与地球的成因》和《青藏高原形成演化探秘画卷》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壮美的景观图片向来访者描述了青藏高原的形成演化历史以及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并通过科考画卷形式,讲述了青藏科考历史,展示了青藏高原研究中的“青藏效应”和“青藏精神”。

  科学家专题科普报告后,播放了由我所丁林研究员团队制作的《青藏高原的形成与隆升》科普视频。视频通过生动直观的影像描述让大家更深一步了解青藏高原从海洋到陆地,再到高山的演化历史,以及对我国自然环境的重要影响,得到了现场来访者的热烈响应。

  随后,我所科学家现场解答了来访者提出的有关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水循环、生态系统和人类活动等方面的科学问题。北京中小学生与拉萨中小学生也就各自的生活环境,学习方法以及科学兴趣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共同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面对面探讨。

  最后,北京部和拉萨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分别与我所珠穆朗玛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等站点进行了视频连线,相关人员分别向参与公众科学日的来访者介绍了各自台站的地理位置、观测设备和开展的科研活动,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了科研人员野外观测的自然环境、生活条件和研究价值。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让社会公众了解美丽的青藏高原以及在青藏高原开展的各项科研活动的内容和意义,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活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让北京与拉萨的中小学生共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共享科技资源,既密切了民族关系,也进一步提升了我所与青藏高原公众群体之间的联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所将一如既往把科学传播作为研究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全力推动,继续为青藏高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史仁灯研究员报告                      丁林研究员报告

    

公众参观北京部实验室                      公众参观拉萨部展板

    

北京中学生与拉萨中学生就青藏高原环境问题进行视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