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贡嘎”大气碳反演系统首进全球碳计划四大先进系统行列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 字体:[ ]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4日   第 11 版)

  本报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吴月辉)记者从第二次青藏科考“气候变化与碳循环”主题交流会上获悉:中国“贡嘎”大气碳反演系统首进全球碳计划四大先进系统行列,将为国际碳收支评估提供中国系统与中国数据。

  大气碳反演系统是基于大气传输模式模拟、大气二氧化碳浓度观测以及二氧化碳排放清单估算自然碳汇的重要手段,大气反演是一种独立于传统的基于清查法、过程模型法的一种独立的估算方法,能够实时估算全球和区域尺度陆地与海洋碳通量大小、评估全球碳收支。据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所长朴世龙介绍,“贡嘎”系统可以对全球的二氧化碳的源和汇进行系统的评估,帮助我们了解全球温室气体浓度的变化特征,以及来源于什么地方,又是如何在大气、海洋和生态系统里进行分配的。

       文章转自: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11/24/nw.D110000renmrb_20221124_4-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