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研究发现:地下水补给显著增加青藏高原西部湖泊水量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 字体:[ ]

  科学家对青藏高原西部湖泊的最新研究表明,地下水补给导致冬季湖面结冰期湖水水位显著上涨,可显著影响湖泊水位季节和年际变化特征。这一发现有助于加深对青藏高原西部地区水循环过程及湖泊变化原因的认识。

  该研究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环境变化与多圈层过程团队和合作者完成,相关成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讯》发表。

  研究区流域水循环示意图。(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供图) 

  青藏高原上分布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群。湖泊水量的变化对区域生态环境和周边基础设施均会产生影响,据介绍,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青藏高原内陆区湖泊出现显著扩张,受到广泛关注。

  “影响湖泊水量平衡的因素较多,如大气降水、湖面蒸发、冰冻圈消融、地下水补给或渗漏等。”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副研究员类延斌介绍,由于缺少系统的水文气象观测资料,此前对高原湖泊水量平衡的研究大多侧重地表水,难以直接监测和量化地下水对湖泊的补给。

  此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对青藏高原西部连续5年的湖泊水位和水文气象监测资料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冬季湖面结冰期水位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地下水补给,其补给量占流域内夏季总降水的13%至25%;对全年湖水水量平衡的计算结果表明,地下水补给占总入湖流量的59%至66%。

  科研人员进一步分析认为,青藏高原西部地下水的形成可能与区域地质构造特征有关,由于地下水补给稳定且循环周期长,大量地下水补给显著改变高原西部湖泊水位季节变化。(记者张泉)

       文章转自: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21465?d=1348cc1&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