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第三极环境科学评估报告》全球发布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 字体:[ ]

  4月28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正式发布《第三极环境科学评估报告》。报告发现,第三极地区在过去2000年以来整体呈暖、湿趋势,这种暖湿化过程在过去60年内进一步加剧,导致第三极水体在过去30年内呈快速变化特征,表现为冰川整体消融、湖泊数量增加、面积扩大,河流径流先减后增;水循环的加剧造成冰湖溃决和冰崩等地质灾害频发。另一方面,第三极地区的生态系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整体趋好,生物多样性在人为保护干预下保持良好,但仍面临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诸多挑战。第三极周边的人类活动对该区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区域经济发展需更充分协调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模型预估结果表明,第三极地区在21世纪末将进一步变暖变湿,进而可能引起更多地质灾害。

  据介绍,此次发布会由联合国环境署主办,环境署亚太区域办公室、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和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承办,并得到“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倡议的支持。

  该报告展示了第三极气候、水体、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地表变化和人类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报告评估了第三极过去2000年和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分析了气候变化、地表水体、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不同过程对第三极环境的综合影响,预估了第三极未来水资源、高寒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等过程的未来变化趋势及其复杂性,强调多学科交叉研究应对第三极复杂环境变化的重要性。” 报告主笔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介绍说。

  环境署高级职员、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表示,该报告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Pan-TPE)的支持下,由“第三极环境(TPE)”国际计划组织的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历时两年多的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和国际专家的精心评审下完成。

  4月28日是“国际山地可持续发展年”倡议的发起日。今年1月份《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表达了各方对倡议的支持。报告的发布将提升该倡议的国际影响力。

在TPE国际计划框架下,通过Pan-TPE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等项目的持续支持,科学家将继续深化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的合作,不断提高第三极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服务。
  文章转自: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4/29/content_Dl7ERdIL.html?gid=2V1Qqd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