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第三极环境科学评估报告:青藏高原及周边生态系统整体趋好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 字体:[ ]
     

  除南极、北极外,青藏高原及其周边高山地区共同被称为“世界第三极”。4月28日,联合国环境署正式发布《第三极环境科学评估报告》,展示了第三极气候、水体、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上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三极地区生态系统整体趋好,未来仍将进一步变暖变湿。

  “报告评估了第三极过去两千年和正在发生的环境变化,分析了气候变化、地表水体、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等不同过程对第三极环境的综合影响,预估了第三极未来水资源、高寒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等过程的未来变化趋势及其复杂性,强调多学科交叉研究应对第三极复杂环境变化的重要性。”报告主笔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姚檀栋介绍。

  报告发现,第三极地区在过去两千年以来整体呈暖、湿趋势,这种暖湿化过程在过去60年内进一步加剧,导致第三极水体在过去30年内呈快速变化和亚洲水塔失衡,表现为冰川快速融化、湖泊面积扩大,河流径流整体增加;水循环的加剧造成冰湖溃决和冰崩等地质灾害频发。另一方面,第三极地区的生态系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整体趋好,生物多样性在人为保护干预下保持良好,但仍面临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诸多挑战。第三极周边的人类活动对该区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区域经济发展需更充分协调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模型预估结果表明,第三极地区在21世纪末将进一步变暖变湿,进而可能引起更多地质灾害。

  联合国环境署高级职员、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表示,该报告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支持下,由“第三极环境”国际计划组织的近百名国内外专家历时两年多完成。

  报告的全球发布会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部举办。

  文章转自: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6573ae4b02a9fe2d558f9/AP626a920de4b053b14abea081.html